日期选择 logo

2019-12-28 第26,36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专版

上汽广汽联手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长三角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高端制造业龙头企业,将成为紧密的朋友。12月23日,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开发核心业务、产业链资源、新商业模式和海外市场等领域展开全方面的合作。
      
       在中国车市告别20多年迅猛增长后,龙头车企主动破局求变、开放共生,将为中国汽车产业突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绝佳范本。
      
       全球车企吹响合作号角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周期。过去一年间,全球车企间的战略联盟与资源整合愈发频繁。
      
       电动化领域如:丰田与比亚迪,与马自达、铃木、斯巴鲁的日系联盟;自动驾驶领域有大众和福特、通用和本田、戴姆勒和宝马;出行领域有戴姆勒和宝马、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组成的T3联盟,目前已经在南京等地落地。更大范围地,PSA与FCA组成50:50联盟,进军全球前三汽车集团。
      
       这一次上汽与广汽的“牵手”,并不如戴姆勒和宝马这种“拥抱敌人式”的合作那么让人震惊,但依旧使人期待。
      
       从地域上看,上汽与广汽分别是长三角与粤港澳两大国家战略区域中的龙头车企;从销量上看,两者今年的销量总和预计达800万辆左右,约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借助区域内的上汽、广汽等车企,长三角与粤港澳区域内已经形成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
      
       从会后双方对外发布的消息看,两者牵手绝不是“场面上的合作”,尽管细节尚不多,但已经有一桩桩能够实实在在落地的项目摆上了议程。
      
       上汽和广汽在协议中约定,双方将积极把握汽车产业变革的战略契机,联合开发核心技术,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共享产业链资源,双方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聚焦新商业模式,双方计划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合力拓展海外市场,双方将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对手变伙伴,凸显高站位
      
       上海要始终坚持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局看上海、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同样,上海的企业实现转型,也需要有更宽广的眼界、更开阔的胸怀和更多元的思维。
      
       以上汽集团为例,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此前与国内车企的交集不多。上汽过往的合作集中在汽车产业链,尤其是面向“新四化”的跨界合纵。上汽的“朋友圈”中有阿里巴巴、宁德时代、英飞凌、华为、Mobileye等。其中,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投资成立了斑马网络,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了两家动力电池公司。
      
       而广汽尽管整体规模和上汽有不小差距,但长期以来两者更多被赋予竞争对手的定位。因此,对于上汽和广汽本次牵手,不少业内人士在表示意外的同时,纷纷点赞。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看好上汽与广汽这样的合作共赢。两大集团将发挥各自优势和便利化资源,实现强强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也呼吁:“中国企业一定要横向联合,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本土企业靠单打独斗,是没有办法和国际巨头抗衡的。”
      
       在“新四化”领域,上汽和广汽可以说是各有优势,极为互补。作为唯一一家覆盖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条新能源技术路线的整车企业,上汽自主掌控“三电”核心技术。上汽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产品,打造集团销量新的增长点。2014年以来,连续多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翻倍增长。2018年销量达到14.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20%,2019年上半年,上汽新能源车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42%。广汽新能源虽然入局较晚,同样声势极猛。
      
       在新商业模式,尤其是共享出行领域,同样是双方合作的首批切入点之一。目前,上汽围绕客户需求拓展出行服务生态,实现线上与线下服务的融合打通,积极探索布局分时租赁、网约车等移动出行服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出行解决方案。2019年广汽与腾讯、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移动出行项目。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高密度的创新与开放的姿态,激发出了强烈的化学反应。当下,凭借“闻鸡起舞、闻鼓而进”的精神,上汽集团采取积极策略,呈现出了逆周期的势头。
      
       2019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24万辆,在行业整体出口下降约8%的环境下,实现同比增长15.5%,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海外互联网汽车模式”在泰国市场取得初步成功之后,又向印度市场加快技术溢出。上汽发布印度首款互联网汽车MG Hector,6月份上市后立即热销、产品供不应求,10月份销量破万。目前,印度、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GCC 7个“万辆级”海外市场已经成型。此外,上汽海外出行科技公司携手乘用车技术中心、延锋电子,共同启动了SAIC 1.0互联平台项目,通过平台化的产品,形成在海外不同市场快速复制互联网汽车模式的能力。同样,对于广汽而言,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初步具备开展海外事业的基础。广汽传祺已布局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南美等19个国家及地区。2018年,广汽传祺实现了69%的海外销售增长。
      
       智能网联化方面,上汽坚定落实智能驾驶技术路线,充分考量智能驾驶技术的先进性与成熟度以及使用场景需求,结合自身的优势探索自主掌控、低成本的智能驾驶技术路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上汽正式启动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融合了AI人工智能、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的上汽智能重卡,成功实现在洋山港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cm)、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
      
       黄浦江畔,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