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10 第26,34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2100余社区综合服务点满足市民日常需求

上海以需求为导向制定服务清单,涵盖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体等各类服务

       本报讯(记者王嘉旖)市民驿站、邻里汇、睦邻中心……这些上海市民耳熟能详的社区服务点承包起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各种需求。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据初步统计,上海已经建成社区综合服务设施2130个。其中,街镇综合服务设施共99个,片区(街镇与居村之间)综合服务设施345个,居村综合服务设施1686个。设施分布较平均,除居村综合服务设施外,八个中心城区共有设施199个,占总数的45%;八个郊区共有设施245个,占总数的55%。
      
       上海是最先试水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的地区之一。实践至今20余年来,这一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感受度的民生设施有何变化,人们对其抱有怎样的新期待?市民政局今年启动了新一轮调研,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为下一阶段工作推进制定了“路线图”。
      
       因地制宜,是上海在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时的重要准则。首先,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在名称上能充分体现地区特色——全市范围内不同称呼多达13种,包括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市民驿站、生活驿站、邻里汇、邻里中心、睦邻中心等。从服务内容看,各区都以需求为导向制定服务清单,涵盖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服务等各类服务。
      
       目前,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正在往专业化、信息化方向迈进。在专业化方面,积极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据统计,全市84%的街镇采用购买服务方式,35%的街镇直接委托社会组织运营。许多街镇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智慧社区服务,比如静安区宝山路街道运用智能手环完成服务痕迹采集,根据服务使用率等数据科学调整社区服务资源配置。
      
       下一阶段,全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还将在现有基础之上,围绕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健全社区沟通交流机制、畅通社区议事渠道下功夫,在做实服务的同时,调动居民自治共治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