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8 第26,34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圆桌论坛

企业视角

       ■本报记者 王嘉旖 占悦
      
       面对新技术的日新月异,面对“网红带货”“爆款爆点”等层出不穷的新概念,站在市场营销第一线的企业无疑最能感受到其中的种种变化。他们使出了哪些新招?又有哪些感悟?在论坛现场,企业界的嘉宾们畅谈了各自的最新实践。
      
       用支付科技加速“赋能”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王炎方
      
       数字化支付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全新的交互模式、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商户需求也因此产生了诸多变化。当安全高效便捷的支付产品不再稀缺,商户需求也随之升级换代。如今的商户在便捷安全支付之外,更重视一站式、场景化、体验好、高附加值的综合服务。同时,许多商家也希望能同步获得获客营销、会员管理、对账服务、数据服务、客流分析、金融服务等全经营周期的服务。
      
       如何以支付技术应用为抓手,并借此延伸出各类产品,帮助解决商户经营难点、痛点,更好地为其赋能,提升保障商户“能用、够用、好用”能力,成为各大支付企业一较高下的关键能力。目前,银联商务正在利用长期积累的支付数据,结合数据分析技术,为商户画像,丰富商户综合的信用内涵,帮助更多中小商户解决因缺乏抵押物而带来的融资难问题。
      
       另一方面,许多支付企业也在利用数据和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商户提高经营效率。从过去单一地帮助商户提升流量转化率,探索如何让商户更好地了解其经营效率、行业竞争状况、分析消费潮流变化、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从而更好地帮助这些商户改进流程、创新产品和服务。
      
       支付行业竞争已从广度转向深度,单靠一己之力,已经无法完全快速满足商户需求,应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构建以支付为基础、融合多种资源和能力、应用场景丰富、合作伙伴众多的开放平台,共建支付新生态,共同推动数字化时代商户和消费者价值的新增长。
      
       市场营销边界正模糊化
      
       360集团高级副总裁 杨炯纬
      
       过去数年,市场营销不断迭代发展,从最初的创造价值,到后来的沟通价值,随后延伸至产品和服务交付。越来越多人发现,市场营销的边界开始模糊,人们已经很难将其单独抽离出来。互联网公司正是最早感知到这一现象的一批企业。
      
       最初广告代理公司是企业客户的“大脑”,帮助客户制定、设计整个互联网营销战略以及营销模型;后来,他们慢慢又成了企业客户的“神经”;再后来,他们还充当起了“手脚”,成为营销战略的执行者。这一变化的内生逻辑在于市场营销变得越来越无法被割裂出来,它与产品、交付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企业客户很难把市场营销作为一个单独环节交给广告代理公司去承担。
      
       在边界模糊化之外,市场营销还面临着另一项新的变化——全场景交付。今天的消费者对市场营销产生了更高要求,他们追求在任何一个场景中都可实现“所见即所得”。这一新变化也彻底改变了市场营销原先的沟通与交付方式。截至目前,中国小程序数量已超过App数量,小程序开发者也超过了App开发者。利用场景数据来赋能小程序,使消费者能在其设定的场景中更好地与品牌方沟通、交付,这正是一种全新变化。
      
       小程序对未来互联网沟通、交付方式的影响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一些新变化正在不断涌现,我们需要从战略上进一步思考未来交互形式可能发生的巨大变化。
      
       让公域和私域流量互相激荡
      
       微博客户市场和服务中心总经理 张欣欣
      
       今年7月,一场微博数据战打响——豆瓣上有人发帖问“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难买”。随后该内容在周杰伦的粉丝中传播,最终引发了微博数据的榜首争夺战。这背后可以概括出微博的两个特点——一是基于热点的引爆,或者说是会造热点;二就是兴趣聚合。
      
       数据显示,微博是年轻人与兴趣相投者的聚合平台,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81%。同时,从地域数据来看,三四线城市用户占比达到了57%。对于那些想做渠道下沉的企业而言,微博也是一个必争的主阵地。
      
       从今年“双11”的实际销售数据看,当天微博上共有9个网红销售额超亿元,充分印证了微博公域和私域互相加持的特点。大部分的淘宝网红都有自己的微博账号,他们往往会在微博上经营自己的私域流量,建立粉丝关系,引流到电商上促成自己的交易。同时,他们也生产优质的内容,通过公域性的话题再导入私域。
      
       企业可以借助微博的特点,包括在新品研发的阶段与网友共同创造,用好微博上的年轻力、购买力和下沉力,让公私域互相之间加持和激荡等,在竞争的红海中成功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