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19 第26,32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教科卫/专题

从第一位女天文台台长到中国原创新药带头人——

上海科创为何频出“女将军”

女科技工作者诗歌创作活动颁奖。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中国第一位女天文台台长在会上讲话。
       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成立于1989年,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拥有340多名高知女性的社会团队。作为上海女科学家的集聚地,联谊会一直以科学报国、奉献社会、服务会员为中心,团结和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在聚力科技创新、服务知识女性、植根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这个集体中产生了四位院士,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奖项荣誉上百个。值得高兴的是,联谊会理事长耿美玉团队的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V971也于近期批准上市,这项老年痴呆症的世界级创新新药,凝结着耿美玉团队22年的心血,也是这个集体共同的期盼与骄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女科联的接力棒传承了整整三十年,女科联的精神也正在星火相传,发扬光大。
      
       从中国第一位女天文台台长叶叔华、到突破激光聚变装置关键元器件材料的胡丽丽,再到最近拿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中国方案”的耿美玉,上海许多原创性科研成果背后,往往有一个靓丽的身影。日前,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暨上海科技女性创新文化研讨会在科学会堂举行,会上为人们揭秘了上海这座城市为何能源源不断孕育出“她力量”的秘密,而科创中心建设如何用好“她力量”,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上海发展的源头,就有“她力量”
      
       在“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中国,男女平等的观念早已经深入人心。然而,直到2017年,中国科学院中女性的比例也只占到6%。但是在上海,女科研工作者的比例却大得多。根据市统计局一项统计表明,2017年上海女科技工作者人数已占总数的1/3。
      
       “上海这座城市从发展的源头,就离不开职业女性的推动。”作家陈丹燕从城市发展的角度解释这一现象。上海是全国最早出现职业女性的城市,在上海档案馆中,记录着女性最早从事的两种职业,电话接线员和护士。“当女性有了工作,有了经济来源,就可以更从容地去思考自己到底想要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陈丹燕说。
      
       在做科学研究时,女性的细心、耐心和韧劲往往有助于她们在职业上走得更远。中国首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屠呦呦带领团队进行了191次实验,才从青蒿中发现了真正的有效成分。中电科二十一所电机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张艳丽说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她和同事走进一个车间,出来后就吐了,随后在床上躺了三天,因为人对车间里的某些气味严重过敏。想到今后经常要和这个气味打交道,和她一起的两位男同学选择了辞职,但她留了下来。因为这份坚持,她现在已经是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上14个电机的“母亲”。
      
       事业与生活,选择更多元化
      
       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是个绕不过去的问题,上影集团科教电影制片厂导演孙嘉翊发现,比起老一辈的女科学家,当代年轻女性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更丰富多彩。“有的老师会直接提出‘抗议’,认为这是性别偏见;有的人则说这不是问题,完全可以既做好工作又照顾好家庭;还有人说先生承担了更多的家庭责任。”孙嘉翊说,她认为,回答多元化体现出女性的自主意识,在面对岔路的时候,女性知道自己要什么,并能为之做出努力。
      
       孙嘉翊还希望能破除人们对女科学家的一种偏见——即一提到女博士、女科学家,就认为他们不修边幅,是“灭绝师太”,但是她采访了许多女科学家发现,科学界里事业颇有成绩的女性,一般也都拥有幸福的家庭,各方面人际关系也不错。比如,她在拍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遗传所教授王红艳时,拍摄每进行一段,对方就要换一套漂亮的衣服。女科学家在生活上是如此精致,在工作上又能做到一丝不苟。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对此深有感受,她说女科学家既服务好了大家,也照顾好了小家,她们了不起。
      
       面对公众,女科学家更有优势
      
       作为媒体人,新民咖啡馆负责人董纯蕾发现一个现象,女科学家出场的科普活动,公众参与热情更高,认为这是女性表达能力更强,且更能以平等的姿态与公众沟通的结果。
      
       比如新民咖啡馆最近获得的一期“爆款”节目是采访中科院院士叶叔华,当问到要建一座什么样的天文馆时,她用平缓的语调娓娓道来:天文可以给人以更深的启迪,让我们知道在宇宙中的位置、知道我们在地球上的处境、知道我们下一步应该往哪里走……所以我拜托在座的各位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几句简单的话却有触动人心的力量,甚至催人泪下。
      
       当下科技工作者不仅要面对研究本身,也要面向公众,女性善于沟通的能力在这时就显得尤为重要,“许多时候,让公众理解你也是促进你研究的力量。”董纯蕾说。
      
       “不会有人因为你是女性而照顾你,也不会有人因为你是女性而为难你,关键是你自己要具备竞争力。”中科院院士王恩多的话被许多在场的女性科研工作者复述,在她们看来,一个宽松包容的环境是激发她们创新潜力的关键,而如何发挥出更多“她力量”,则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课题。
      
       女科技工作者逐梦新时代
      
       她们不畏陡途险峰,用坚韧毅力取得令世界瞩目的科研成果;她们不问付出得失,用热心热情为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火种;她们将改革创新的基因融入自己的血液,感染更多有科研梦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耳濡目染间,已照亮了后起之秀的未来之路。在日前举行的上海科技女性创新文化研讨会上,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的这番话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对女性来说,这是最好的创新时代。说起创新文化,上影集团科教电影制片厂导演孙嘉翊说了这样一个故事,70年前,有一位从事文化研究的学者整理了世界上许多民族的神话故事,结果发现女性在其中总是扮演着三种固定的角色:善良的助力者、邪恶的诱惑者和被毁灭者被牺牲者,那时的人们是无法想象女性和男性一样,执宝剑、斗恶龙,最终成长为保家卫国的英雄,而现在的电影中,“神奇女侠”们比比皆是。
      
       笑称“数学成绩不好”的著名作家陈丹燕表示,独生子女家庭让父母在女孩身上投入的教育资源和男孩一样多,这种“全力以赴”有助于她们成才。在陈丹燕看来,随着独生子女成长为社会中的骨干力量,中国女性科学家会越来越多。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雷群英表示,大学里的女研究生、女博士生很多,但真正深入科研领域统领一个项目的女性相对来说还是少数,这并不是因为女科学家在工资待遇、申报课题、争取经费等方面受到了性别影响,而是科研女性在职业生涯中依然会遭遇“透明天花板”——生理条件和社会对高学历女性的某些偏见,比如是不是要读博士、是否选择科研等。她认为,时代发展已经让女科学家从跟随者到伴随者,许多原创的科研成果是女性提出的,拿诺奖的女性人数比例也在上升。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表示,上海科技女性们用智慧和汗水建设创新之城的奋斗精神已经深深的镌刻在上海的文化基因之中。在这份优异的答卷中,有三点宝贵的品质值得弘扬:一是果敢担当,在重大任务时刻,巾帼不让须眉,以具有前瞻性的眼光,用女性的力量撑起科技半边天;二是善于创造,在漫长艰辛的科研过程中勇于突破,又能乐观豁达地面对失败和挫折;三是兰心慧质,策划的每场科普活动,讲述的每个创新故事,是对科学丰富深沉的热爱,也是为社会厚植创新土壤的真情期许。
      
       在过去三十年里,上海的女科学家们勇攀高峰,为上海的科技创新撑起了“半边天”,未来要让更多的上海女科学家们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在扬帆启程、逐梦远方的“中国号”巨轮上,闪耀靓丽身姿和智慧之光,共同谱写“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