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17 第26,32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运动/国际

全面上调汽油价格,对家用车辆用油实行配给制

“涨”声中的伊朗局势会乱套吗

11月15日,在伊朗德黑兰,一名女子给汽车加油。新华社发
       ■本报驻德黑兰记者 朱宁
      
       伊朗政府15日宣布,自当天零点起,全面上调汽油价格,对家庭乘用车实行配给制度。根据规定,每辆家用汽车配给60升/月,配额内油价上调50%至1.5万里亚尔/升(约合人民币0.9元),超过部分为3万里亚尔/升,最多不超过240升。优质汽油(即高标号汽油)无配额,3.5万里亚尔/升(原价格1.2万里亚尔/升)。同时,政府也公布了特殊用车的用油配额,如出租车每月400升,卡车300升,救护车500升等。
      
       调价当天高油价引发了许多民众的不满,有部分城市出现了民众抗议。涨价一事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伊朗局势的担忧。可以说,外界的担心不无道理。
      
       伊朗民众对于汽油的需求量非常大。伊朗户均汽车保有量巨大。由于公共交通不发达,伊朗家庭只要不是太穷都会有一辆车,而富人家几乎人手一辆。油价对于普通百姓是一个敏感指标,油价涨了,生活成本自然就上去了。
      
       另外可以预见的是,油价上涨势必导致进一步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因为油价直接影响运输成本,运输成本影响物价。而自去年特朗普撕毁伊核协议以来,伊朗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给国内民众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当物价因为油价进一步上涨时,民生问题将更加凸显。
      
       伊朗政府也担心有过激事件发生,在多数加油站都增加了警力部署。记者走访了自家附近的一个加油站,看到出口和路边有两辆警车和一辆警用摩托,大约8名警察在附近执勤。
      
       虽然局势看似骤然紧张起来,但记者判断不会有大事,原因有三:
      
       首先,就此次汽油价格调整,政府将根据家庭人数(最多5人)对困难家庭按月给予补贴,补贴额(里亚尔)分别为:55万(1人户)、103万(2人户)、138万(3人户)、172万(4人户)、205万(5人户),按月发放。补贴照顾到了对价格最为敏感的群体。补贴后一个普通家庭的支出与之前没有太大变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伊朗之前的补助每家都有,后来政府将富裕家庭剔除,也就是说,不富裕的家庭都是困难家庭,这个补贴范围相当大。
      
       第二,政府减负后有更多腾挪空间来调整经济。伊朗一升汽油的开采、炼化成本在2.3万里亚尔左右,而市场售价却只有1万里亚尔,也就是说之前民众每加一升油,政府要补贴1.3万里亚尔,这种非理性补贴给政府造成了巨大的财政负担。而现在,油价有所上涨,而且配额外部分3万里亚尔超出了成本,可以极大减轻政府负担。政府可以用这笔收入平抑物价,或者用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活动,从而改善经济状况和民生状况。
      
       第三,伊朗政府对局势的控制能力依然强大。从今年初的抗议活动就能看出,一旦政府动真格的,街头骚乱就平息下来。伊朗独特的政治体制将军队与政权紧紧捆绑在一起,这对于国家稳定来说非常重要。当然,政府肯定不会一开始就进行强力按压,游行很可能会持续几天,但从目前来看远未到“变天”的程度。
      
       不过,某些“长期捣乱”的大国应该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某些西方媒体已经在全力鼓噪,社交媒体上也是一片喧哗,有些时候一个国家乱不乱,真不一定是涨价闹的。
      
       (本报德黑兰11月16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