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12 第26,31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影视

行业剧的硬核,是职场和人生彼此投射

——谈谈日本影视行业剧

◆日剧《下町火箭》剧照
       随着新兴行业不断出现,行业剧也越来越成为在我国影视圈流行起来的一种电视剧类型。所谓行业剧,就是围绕某一行业的特定状态及从业者相关故事展开情节的影视剧。事实上,放眼全球,行业剧一直是比较重要且热门的电视剧类型。尤其是在信奉专业态度和职场精神的日本,出品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行业剧。
      
       ——编者
      
       罗薇
      
       观众通过观剧对某一特定行业加深了了解,对职业精神和社会价值形成了情感上的认同
      
       从过往十年的日剧收视率排行榜看,以刑侦、律政、医疗题材为代表的行业剧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日剧的一大亮点。
      
       日剧诞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伴随着日本经济腾飞,在1980年代初才迈入黄金时代。最早登陆中国荧屏的日本行业剧是1984年日本富士电视台的《空中小姐》,讲述了一位平凡的女高中毕业生,经过不懈的努力实现职业梦想并收获爱情的故事,该剧的热播点燃了中日两国无数少女的空姐梦想。1990年代,随着偶像文化的崛起,日剧进入全盛时期。在都市化的背景下,以刑侦、律政、医疗等行业为背景的日剧,在本土乃至亚洲拥有庞大的受众。
      
       进入新世纪,日本国民男神木村拓哉主演的《律政英雄》促使当年日本检察官报考人数翻番,而《空中情缘》的热播,则让“911”后不景气的日本航空公司再次成为求职热点。木村的偶像号召力固然不容小觑,但两部作品都通过剧情生动展现了行业的生态,塑造了令人敬佩的职业形象,让观众爱屋及乌地对剧中的行业产生认同和向往。
      
       近十年来,许多现象级日剧,如《白色巨塔》 《胜利即是正义》《半泽直树》《99.9%刑事专门律师》和 《非自然死亡》等都属于行业剧范畴。所谓行业剧概念的形成,正是众多电视剧在编剧和拍摄中不约而同地对主人公所从事的行业做深度的展示,对其职业特征进行详实的描述。观众通过观剧对某一特定行业加深了了解,对职业精神和社会价值形成了情感上的认同。当然,行业剧并不独立存在,往往嵌入爱情、悬疑、喜剧等类型剧元素,将人物和故事放在行业背景中叙述。让观众在欣赏精彩剧情的同时,还能了解一个行业不为人知的真实状态、社会价值和职业尊严。从主流到小众、从传统到新兴行业,日本的行业剧生动地呈现了日本不同时代、社会阶层、职业背景下,人们的生活、工作和社交。
      
       作者通过剧情的铺设和展开,
      
       传达日本民众所信奉的专业态度和职场精神
      
       其实,行业剧并非日剧一家独大,不少海外剧中都有大量刑侦、律政、医疗、金融题材的行业剧。然而,日本独特的文化环境使其行业剧在题材选择和表现风格上,有别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作品。
      
       首先,从选题来看,日剧行业涉及广泛。除了常规的刑侦、律政、医疗、教育、餐饮和传媒外,编剧们经常将兴趣点投向一些看似平淡无奇、或遭受社会歧视、甚至令人匪夷所思的行业,并不遗余力地挖掘行业和职业的亮点,给观众以惊喜。比如,《家政妇三田》讲述了一位外表冷酷的保姆,以高度专业的家政服务和智慧拯救濒临破裂的家庭;《卖房子的女人》中不苟言笑的房产中介三轩家万智运用专业售房技巧帮助客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校阅女孩河野悦子》则从时尚女孩悦子误入出版社校阅部,揭示校阅工作的学问和门道。此外,日剧还涉猎各类具有日本文化特色的行业,比如《重新出版》的漫画编辑、 《花火》的漫才、《花牌情缘》的花牌;甚至还有深夜剧《夜王》披露风俗性行业内幕,当红偶像以现实中的明星身份在《爸爸是偶像》揭秘偶像行业,通过猎奇的视角满足观众的偷窥欲和好奇心。
      
       再者,日本行业剧的创作擅于对行业进行细分化处理,以实现差异化营销,即便同行业题材扎堆,也不显得单调、重复。以经典作品辈出的医疗剧为例,现实主义风格的《白色巨塔》通过野心勃勃的外科副教授财前五郎投身权力斗争,揭露医药界官僚体制的黑幕;漫画改编的《医龙》讲述了天才心脏外科医生朝田龙太郎带领“医龙”手术团队,不断攻克医学难关,对抗医疗体制阻挠,拯救生命的热血故事。《Doctor X:外科医-大门未知子》则塑造了一位游离于医疗体制之外,技艺超群、性格果敢的自由医生。在急救题材方面,《救命病栋24时》刻画了坚守在一线的急救人员的日常工作与生活。《紧急救命》则侧重展现一群年轻直升机急救医生们的成长和蜕变。此外,还有《产科医鸿鸟》《放射治疗室》等讲述不同科室医生救治病患的温情剧。日本医疗剧以其多样化选题和呈现,从医疗体制、行业现状、医学知识、人情伦理等不同方面满足了观众对行业的好奇和疑问,提升民众对医疗行业和从业人员的理解。红火了二十多年的医疗剧,现今依然以平均每季度推出一部的安定感,稳占日本类型剧的市场份额。
      
       差异化选题在日本律政剧中也可找到印证。2018年日剧收视率冠军《99.9%刑事专门律师》抓住了日本检察机关只起诉确定有罪的案件,定罪率高达99.9%的现实。这部律政剧在仅剩的0.1%中挖掘可能隐藏的真相,成功引爆收视热点。创作者们可谓绞尽脑汁在不断被翻炒的热门行业剧题材中创造新鲜感、探索话题性,寻求收视突破。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行业剧在生产上有其特定叙事套路和固守的文化语境。日本人工作狂形象的全球传播,部分归功于文学和影视作品的刻画。农耕文化背景下家庭作坊传承的职人态度和工匠精神,以及战后经济腾飞大环境下倡导的工作热诚和企业忠诚度,影响着日本行业剧在主题立意、剧情设置和人物刻画上的定调。行业剧的故事展开往往围绕着职场的生态和职业的特征进行情节编排。通过职场新人和行家里手的合作、竞争或对抗,引发关于职场求生、职业信念、行业内幕等话题的展开。无论讲述菜鸟新人的奋斗故事,还是刻画职场精英的交手,行业剧总会通过剧情的铺设,传达日本民众所信奉的精益求精、绝不妥协的专业态度和奉公敬业、忍辱负重的职场精神,给以工作为人生奋斗目标的日本职场大军,以榜样参照和心灵慰藉。
      
       一部高质量的行业剧要有人性温度,更重要的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导向
      
       当然,随着日本“宽松教育”政策下成长起来的“87后”一代渐成职场主力,在全球化网络时代的影响下,日本职场剧核心价值体系也随之遭到冲击。2019年春季以互联网公司为背景的《我要准时下班》,通过独身女白领东山结衣拒绝公司“人情加班”,宣扬“工作不是拿命来拼的”的职场理念。作品预示着日本进入令和时代后,职场环境和职业理念行将面临的转变。
      
       可以说,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行业剧提供了全方位窥探日本文化、社会发展和国民性格的影视文本,但也要谨慎辨析行业剧背后的文化逻辑和创作套路,电视剧毕竟不等同于现实,对各种行业光环的打造和职业荣誉感的强化,有时也会误导观众,摧毁三观。一部高质量的行业剧,既要职场精神,也要人性温度,更重要的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导向。近年来《非自然死亡》就在传统法医探案故事中,融入了对网络暴力、校园霸凌、女性歧视、职场压迫等戳中当代日本社会痛处的议题。通过女主人公法医三澄美琴对“非自然死亡”原因的不懈追查,道明了“法医是为了未来的学问”的职业内核。
      
       相比之下,国产剧中像《重案六组》和《心术》这样货真价实的行业剧佳作明显偏少、且行业类型比较局限。荧屏上,更多的是披着言情、偶像剧外衣的“伪行业剧”,缺乏对行业的深入展现和专业描述。不过,近年来中国荧屏上,多了以纪实形态深
      
       度展示医疗和公安行业的电视作品。《急症室故事》《人间世》《巡逻现场实录》等作品相继问世,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本土虚构类行业剧的不足,在促进行业发声、缓解医患矛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从这些纪实作品的热播可以看出,行业剧在中国具有广泛的收视需求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只是行业剧的创作需要对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和专业的调研,才能使观众在剧集所呈现的当代社会行业百态之中,获得真实感和代入感。希望剧迷们追优质国产行业剧的春天不会太远。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