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10 第26,31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刊

进博会推动上海城市能级提升

       ■本报记者 张晓鸣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为上海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看来,上海要进一步将进博会打造成为推动“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辐射服务长三角及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际大舞台。
      
       立体展现上海城市品格
      
       进博会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舞台,上海作为举办城市,获得了展现独特城市品格的全新机会。
      
       杨建文认为,进博会经贸活动由商品展示、贸易洽谈、经济论坛构成,上海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立体展现今天上海人的风貌和追求。例如,进口商品的展销和批发,丰富了“上海购物”的内涵。
      
       又如,服务保障进博会是上海肩负的职责,也应该是“上海服务”品牌的体现,可以将服务进博会作为提升“上海服务”品牌的抓手。
      
       再如,在会场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交流展示活动,在机场、宾馆附近加强配置特色上海产品,将具有海派和江南特点的“上海文化”展现给全球。
      
       进博会是上海与世界进一步交流融合的平台,也是促进出口导向与进口带动并举的契机。
      
       杨建文建议,利用每年进博会万商云集的机会,在会展期间认真开展对接和调研活动,邀请第三方组织问卷调查和专题座谈,通过以市场(企业或厂商)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进一步改善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思考提升“上海制造”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路径选择。
      
       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
      
       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是上海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目前上海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1.0版基于服务于物流的港口航运,2.0版基于逐步建成的服务于贸易机构商务往来的平台经济,未来3.0版应该是基于贸易信息网络的国际贸易中心。
      
       杨建文表示,进博会常年举办,应该成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由2.0版向3.0版跨越的最好助力。也就是说,进博会可以使上海在贸易商品集散枢纽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成为国际贸易机构组织的集聚地、交流区,成为在岸与离岸、线上与线下贸易活动的发生地,甚至率先发展成为数字贸易港。
      
       “当然,进博会对于上海最终最核心的效应还是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能级。”杨建文表示。
      
       形成区域合作互动效应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还要求上海建成服务长三角和带动一体化发展的国际贸易平台。
      
       我们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例如,进博会上有很多世界领先高科技产品以及“人工智能+”产品,应该可以通过专设各类技术与产品市场转化中心,配置专业科技精英,迅速对接、吸收消化再创造,使进博会展品快速成为上海及长三角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又如,进博会可以加强人员客流的双向流动,长三角企业和居民拥有较强的参与热情,可以丰富和衍生展会的活动内容、空间、形式,让周边及全国机构有更多获得感。另一方面,参展的40万展商、客商也有更多了解上海及长三角商业人文环境的需求,可以吸引他们参与上海和长三角周边的活动,增进理解、增多交流、增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