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1-06 第26,30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刊

围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世界各国专家同堂交流探寻共识

与全球深情互动,贡献中国智慧方案与力量

昨天,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本报首席记者 顾一琼
      
       这是一个你一旦读懂就会深深迷恋的地方。世界透过这里,看到了现代化的多样选择,看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光辉未来。新时代,中国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愿景在世界面前徐徐铺展,与全球深情互动,并在其间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界、媒体界400余人昨天齐聚一堂,共同出席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
      
       论坛开场播放了一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此次论坛专门制作的短片,反映了70年来中国的沧桑巨变,以及为世界和平发展这一崇高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引起全场热烈反响。很多与会代表在随后的交流互动中渐渐形成共识:坚持合作共赢,促进世界各国发展经验化作远见卓识;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坚持求同存异,做人类共同发展的促进者,在认同、参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过程中,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从历史长镜头看,中国发展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论坛交流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这样开宗明义。他列举了一组数据:194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7元,到2018年,这个数字上升为2万多元,扣去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59.2倍。特别是中国打响脱贫攻坚战,对全球减贫的贡献超过70%,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始终保持在30%左右,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马建堂说,中国能取得如此历史性的成就和跨越,其根本所在是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当下,中国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巨大的国内需求潜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投资自由化水平。马建堂说,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是各国朋友给予的。中国也将坚定支持全球化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继续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合理、民主的全球治理体系。
      
       马建堂建议,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各国要正视挑战,拿出更大勇气,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借由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强合作沟通,增强相互理解,促进文明互鉴。
      
       数年前,曾经担任塞尔维亚总统的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首次访华,现在再次来到中国时,两国签署了双边合作计划,将在金融、文化、教育、旅游、技术等方面展开多项合作,涉及矿业、基础工程等,整体项目的合同价值达100亿欧元。根据2018年欧洲议会发布的信息,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合作项目数量已位列欧洲第四位,这不仅有助于降低塞尔维亚的失业率,更能提升其经济竞争能力。在发言中,尼科利奇感谢中国对塞尔维亚的支持,并希望两国关系能走得更近。
      
       尼科利奇说,世界再也不会是单极的,而必然是多极的——各国之间要求平等,更尊重彼此的法律体系。他说,在联合国,中国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证明了其所倡导、推动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价值核心和清晰蓝图,而“一带一路”更是给各国带来了巨大机遇,带来新鲜的理念和更多合作机会。
      
       “来到中国,我看到这里的人们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的巨大成就,而每个参与者都为中国的高速发展深深感到自豪。”这些,都让尼科利奇深有感触。他说,现在中国站在了时代的前沿,彰显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体现了惊人的发展速度,并在很多领域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领头羊。比如,中国去年在创新方面的投资增幅惊人,人民币加入国际一篮子储备货币,世界500强中越来越多涌现出中国公司的身影……这些都是创新和努力的结果。他深有底气地说,2050年之前,中国将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 “密码”,藏在兼容并蓄的文化中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大概没人能想到,在接下来的70年间,中国将完全改变世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高级客座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这样感慨。他说,联合国刚成立时有51个成员国,而现在增至193个成员国,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及其人口将变成全球治理中重要的、有影响力的因素。
      
       马丁·雅克说,中国的崛起不仅带来了最快的经济发展,更是现代化的榜样。从中可以看出,创新的基因与动能不仅仅是西方的专利。“新时代已经开启,越来越多的体制机制创新层出不穷。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要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有了新的使命感”——中国创造了更包容、更民主的发展机遇,可以帮助大家共同来应对很多带有共性的问题,比如全球气候变化等。
      
       马丁·雅克还从另一个维度解读了中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因”所在。他说,从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对于“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有着深厚根源的,中国对于“天下”概念更是没有物理界限、充满包容和智慧的。今天的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也使世界对中国有了全新的审视和认知。
      
       “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中国推崇的文明互鉴、治理制度完善等,都将为全球开启新视野。中国创造性地解决了自身发展中的问题,也在世界上创造了发展的奇迹。他也强调,中国从来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学习者,其积累的发展经验对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有着巨大参考价值,更触发其他国家进一步发展的灵感。“尤其是改革和开放,已化身为巨大的全球公共产品,为更多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敦煌莫高窟里的文化遗产中,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密码’”,论坛现场,被称作“敦煌女儿”的敦煌研究院荣誉院长樊锦诗从这样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解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她说,莫高窟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包容创新,对于当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有着积极启示。
      
       古时张骞出塞,打通了丝绸之路,成为中西往来的主要通道。中华民族不仅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也积淀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在她看来,蕴藏于莫高窟的文化遗产壁画,就是古代中西文化在东方交流、交融的见证——古老的敦煌莫高窟展现给世界人民一份独特的中国智慧,集纳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奥秘和密码,见证了古丝绸之路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共同谋求自由、幸福的历史。
      
       由此,她表示,如今世界各个国家各种文明之间也应该形成丰富多彩、充满活力、和谐共处的积极关系,文明交流互鉴,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在这一过程中,各国更需要超越自我狭隘主义,共同着眼于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
      
       只有各国文化兼容并蓄、取长补短,才能让更多民族获得文化的创新发展,以及更为持久的生命力。“我真诚祝愿世界各国‘看见’东方文化之大成,以及千年文化交流的历史经验,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为促进人类共同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努力。”
      
       中国正在以自己的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包含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有助于克服全球治理问题的高度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有助于超越以往国家秩序构建中的竞争思想和博弈思维,以合作共赢来改革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政策目标,这是推进和解决全球治理问题的根本,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发言中这样解读。
      
       朱光耀说,经过70年艰苦奋斗,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更大贡献。中国已将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政策目标,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中国行动的指南,也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当下中国已经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一项伟大创举。中国正在以自己的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关全球发展,这是中国站在历史的角度主动去承担更多使命和责任,为全球人民带来了重大机遇。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说,当下中国的发展方向与时代一致,不仅带来本国的辉煌,也给全球带来更多机会。中国发展经历众多挑战,取得了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众多奇迹,这对于世界都非常重要。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地缘政治问题出现的当下,每个国家都应该学会如何应对挑战,克服困境,服务民生。在他看来,中国为亚洲区域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东盟各国应发挥自身优势,在合作机制中找到更多共同点,打破现有掣肘,从而打造区域共同体,借鉴中国发展模式。
      
       以往,全球化背后的推动因素大都有资本跨境流动的作用,但近十年来,中国在推动全球化中扮演的角色,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探索。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沃洛托夫斯基·根里霍维奇院士说,未来已来,多极化的世界会带来更多变化,不同经济体之间将高度相互依存,形成竞争合作。全球各国都希望能有个好的国际合作机制,更稳定、更可靠地推动全球经济发展,而中国在这当中所做的努力和作用是显著的、有目共睹的。
      
       美国彭博新闻社首席内容官马丁·申克则从媒体的角度来审视这样的合作新机制。他说,现在彭博新闻社有更多专业化团队,从更为全局、更广泛的角度来展现各产业的新机遇和挑战。比如,聚焦新能源车的发展,彭博社有个全球化记者团队,关注追踪这个行业的发展。他特别提到了中国市场的政策透明度和数据透明度,他说,数据透明,便于市场配置资源时得到更高效率。“以数据驱动这样的透明方式来实现增长,中国做了很多努力,路线图清晰,便于全球商业投资者更好地布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