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25 第26,29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视点

“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排名上升88位是“简”出来的

       本报讯(记者史博臻)在昨天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在“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排名上大幅上升88位,位列全球第33位。这个指标牵扯到工厂建设,从拿到许可,到工厂动工,这中间要经历施工图纸审批、建设审批等,环节非常多。中国所在的东亚地区,办理施工许可证平均耗时132天,平均得分9.4分。而在中国,目前办理施工许可证用时111天,这个指标得到了15分的满分。
      
       作为中国两大样本城市之一的上海在“办理施工许可”这方面的亮眼表现,助推排名跃升新台阶。
      
       上海去年推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今年逐步凸显成效。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重点聚焦2019年度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薄弱环节,化繁为简,持续推进改革工作,完善改革举措,在多个领域精准发力。
      
       自去年3月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推出“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后,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有1980个社会投资项目进入审批管理系统,其中有67个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实行在线网上办理。546个项目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305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今年内,电力、燃气等公用配套项目按计划接入其中,企业办事更为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