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2 第26,2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临港观察

入夜,新片区管委会依然灯火通明,日与夜的气息在这里交融

临港灯火照亮奋斗路点亮梦想城

入夜,新片区管委会依然灯火通明,日与夜的气息在这里交融 本版摄影 陈浩 祝越 视觉设计 冯晓瑜
       ■本报驻临港记者 祝越
      
       深夜,临港新片区专职记者微信群里,管委会办公室的杨丹发了消息:“综合楼11楼新闻中心亮灯,向记者们致敬。”其实,从临港记者站望出去,整个临港管委会也依然灯火通明。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挂牌54天,日与夜的气息已经在这里交融。
      
       跑出加速度,干出显示度。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灯火照亮一条奋斗路。
      
       梦想之城,特斯拉项目审批模式将实现常态化
      
       特斯拉项目,让“临港速度”成为一个符号,临港也因此被称为“梦想之城”。
      
       事实上,特斯拉看到的仅仅是这座“梦想之城”的启动符——5天时间,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4张产业项目落地关键证照全部办齐,特斯拉项目审批模式将成为临港新片区的常态。
      
       究竟怎样一群临港人在创造“临港速度”?带着疑问走进临港管委会的夜晚,就可以寻迹速度之源。
      
       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以来,位于申港大道的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庭若市,窗口服务时间从17点延后到18点,再到入夜,成为常事儿。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秀英常常在服务大厅解答企业咨询,她说:“我们在临港,为你风雨兼程。”
      
       “全力跑出临港新片区加速度”“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这两句标语,挂在服务中心大厅的墙上,这里咖啡厅、书吧等一应俱全,小沙发附近一个个电源接口可以满足办事人员的充电需求。服务中心还推出了24小时不间断全球远程验证业务,入驻企业要进行企业变更、补办营业执照等事项仅需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实现股东、法人代表的实时远程身份核验和数字签名。
      
       在临港办公中心五楼,管委会发展中心的韩涛正和阿里云团队对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的细节进行对接报批——他们正在攻坚的项目是临港新片区的“一网通办”系统,这是临港新片区一体化政务平台的基础。通过这一平台,管委会将充分运用自主改革和创新管理权限,想方设法破除制度瓶颈,初步形成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一张表格”“一个流程”等优化方案。
      
       加班一年,“临港五楼”永远对照最优谋求突破
      
       从去年开始参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的制定,临港管委会的加班常态已经持续一年。
      
       “新片区永远要针对最新情况进行政策研究,对照国内最优政策进行全方位协商。”尽管又已连续加班多日,综合计划办副主任吴群峰仍然保持着昂扬的斗志——9月20日,临港管委会挂牌满月之际,《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这是临港管委会层面自己制定的第一个对外发布的政策,政策研究和制定都是由吴群峰的团队完成;目前,他的团队正在准备10月20日新一批政策的发布,住房保障、产业扶持等五方面政策都在最后的沟通中。
      
       “9月的‘金融大礼包’引起了很大反响。业内人都看得出来,这个政策力度相当大。”吴群峰说,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大量的金融机构来电咨询,金融项目的接待也更为密集。他告诉记者,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团队找遍了全国各地的金融政策,包括浦东新区、深圳前海、广东南沙、天津等所有公开的金融政策,逐条研究,逐条对照。
      
       直到国庆放假前,吴群峰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能和孩子见面——凌晨回家,孩子已经进入梦乡,第二天出门,孩子还没起床;负责金融政策对接的刘晓清家里,孩子夜里发烧闹了一宿,他第二天又如常加班;朱峰驱车十几个小时回家探亲,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发消息:“已安全到家,电脑已开,有事联系”;焦敏的女友已经习惯了“见不到面的恋爱”——两人同在临港,却仿佛一场“异地恋”……
      
       五楼的办公室,一到晚上就好像大学宿舍一样,门都敞开着。“能够参与临港新片区建设这样一个国家战略任务,大家都觉得很荣幸。”吴群峰说,临港新片区这个平台够大,“只要有才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奋斗的空间。”
      
       逼近千亿,70余个产业项目具备签约落地条件
      
       临港管委会挂牌至今不过50余天,已经接洽各类项目近500个,其中70余个产业项目初步具备签约落地条件。管委会经贸办对接了200多家企业——用他们的话说,要在最短时间内把临港的资源、政策介绍到位,让企业和临港一起“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首个工作日,13点半到19点半,临港管委会经贸办在五楼会议室开了6小时的长会。招商办主任张彤和团队沟通了最新政策,又一一落实手头的重大项目推进细节,再对市委组织部新的选派生进行了一一谈话。嘴上塞了一口饼干,连上手机充电器,她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临港新片区正聚焦“卡脖子”关键领域,全面铺开招商引资工作,“企业对接项目纷至沓来,功能性创新平台、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科研机构正往这里集聚,我们在每一个电话、每一次会谈中感受着临港的产业使命、功能使命。”
      
       新片区挂牌后,盛美半导体、大唐网络5G研发总部等区域总部,中科院微小卫星应用模块研发项目等航空航天项目纷纷落地,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也都已经有多个项目落地。
      
       光引进还远远不够。经贸办、临港集团和企业共同讨论,帮助企业确立更为清晰的发展目标。张彤说,临港未来将立足已经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城市形态和产业框架,抓紧优化功能布局,集中精力推进功能载体建设,以临港科技城为基础建设全球创新协同区,依托滴水湖“滨湖+滨海”独特区位优势建设现代服务开放区,以临港产业区和奉贤园区等为基础建设新兴产业引领区。
      
       夜渐深,管委会的灯光才开始次第熄灭,加班的人们脸上带着一丝疲态。记者很想追问最新状况,却又有些不忍——属于临港奋斗者们的休息调节时间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