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2 第26,2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临港观察

主城区灯光工程初具规模,标志性建筑纷纷亮灯

临港夜未央 暖意袭人来

本版摄影 陈浩 祝越 视觉设计 冯晓瑜
       ■本报驻临港记者 祝越
      
       作为新片区主城区配套项目,临港夜景灯光工程目前已初具规模,标志性建筑纷纷亮灯,让临港的夜耀眼夺目。
      
       夜幕降临,皎洁的月光配合湖畔夜景灯光,倒影在滴水湖中。一旁的上海天文馆的椭圆形建筑形态宛若“天体运行轨道”,圆洞天窗、倒转穹顶、球幕影院构成了“三体”结构,球幕影院的灯光从星光白到星空蓝,源自宇宙深处的神秘色彩不断在夜空中切换跳跃。不远处的海昌海洋公园则是另外一种风格:人鱼湾、极地小镇、冰雪王国在射灯的照耀下,勾勒出童话世界。夜空中,200架无人机组时而排出“我爱祖国”的字样,时而又形成各种卡通图案,在夜空中随机变幻。
      
       作为临港第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港城广场将是市民重要的休憩、娱乐聚集地。从空中俯瞰,主体建筑幕墙呈现极光效果,内庭院的格栅灯光可以随着时间的推演而产生变化。灯光效果还设置了平日和节日两种模式,沿湖面布置节假日灯光秀。
      
       申港大道中轴线上则坐落着临港新天地、中国航海博物馆、临港办公中心综合楼等地标建筑。随着临港主城区的加快建设,它们的活力日益充沛。比如中国航海博物馆运营开发部黄乾蔚正策划将海洋环保艺术装置“不止漂流”搬到地铁16号线滴水湖站,艺术化展现被处置不当的生活垃圾最终漂流入海的场景,希望以情感共鸣的艺术表达呼吁社会公众注重垃圾分类,提高海洋环保意识。
      
       临港的夜还是充满热情的。校园里吉他奏响了青春,学生们打开手机闪光共同唱响临港的歌;而在临港大学城的共享区内,校园极限联盟正在策划首届临港五校极限大赛——夜幕中,吧嗒吧嗒的滑板声也是动听的旋律……
      
       临港的夜更是充满斗志的。临港软件园内的中云数据数据产品经理曾富全和“95后”数据源组组长施涛常常工作到深夜,他们的团队正忙着新产品“工业快搜”的上线测试……
      
       临港的夜是充满创意的。上海海洋大学毕业生陆信洁正在学校创业中心的帮助下留在临港创业,从事自然类水族科普体验、水艺生态景观设计和服务。“水族+”的模式,有望催生新颖的水族环境生态圈……
      
       临港的夜,也悄悄藏着一抹暖色:新天地的深夜食堂、便利店、滴水湖畔的24小时书屋、面包房……给夜归人带去丝丝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