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2 第26,2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国际

私人律师的两位好友被捕,民众对弹劾案支持率上升

特朗普“通乌门”麻烦越来越大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 松
      
       10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的好友、两位在苏联出生的美国公民帕尔纳斯和弗鲁曼在纽约出庭。此前一天,两人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被捕,罪名是涉嫌违反联邦竞选资金法律。此举被民主党人认为是“通乌门”调查的又一重大进展。
      
       民调显示,过去两周来,随着调查深入,以及特朗普阻止白宫及政府官员与国会配合,美国民众对于弹劾案的支持快速上升,目前超过一半的中立选民支持弹劾调查。对此,特朗普阵营正准备利用弹劾调查掀起反击,试图抢夺极为重要的“铁锈地带”,包括明尼苏达州。
      
       两人被控非法政治捐款
      
       警方透露,帕尔纳斯和弗鲁曼被捕时持单程机票准备飞往德国法兰克福,有报道怀疑两人打算转机前往乌克兰。帕尔纳斯出生于乌克兰,弗鲁曼出生于白俄罗斯,目前都居住在佛罗里达州。检方10日宣布了长达22页的起诉书,指控两人利用其成立的从事液化天然气生意的公司“全球能源生产商”(GEP),向特朗普竞选团队和支持特朗普的超级政治委员会“美国优先行动”非法捐款。
      
       2016年大选之前,帕尔纳斯第一次向特朗普竞选捐款5万美元,“美国优先行动”则至少收到其32.5万美元。目前,“美国优先行动”委员会已经表示,将把这32.5万美元的捐款封存在一个独立账户中,直到案件审理结果出台为止。
      
       联邦调查局对帕尔纳斯和弗鲁曼的调查源自美国独立监督组织“竞选法律中心”的举报。警方发现,公司创立后没有实际运行和收益,是用于游说和行贿的空壳公司。更重要的是,两人与特朗普家族及其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关系密切,而朱利安尼则是特朗普向乌克兰政府施压,要求其调查民主党对手、前副总统拜登的主要中间人。
      
       美国媒体挖出的一张照片显示,帕尔纳斯、弗鲁曼于2018年5月与特朗普的儿子小特朗普在一家餐厅觥筹交错,另一张照片则是两人与特朗普的合影。对此,特朗普声称他不认识这些人,“他们是朱利安尼的客户,与我合过影的(陌生)人太多了”。
      
       曾协助朱利安尼调查拜登
      
       无论特朗普是否与两人熟识,帕尔纳斯和弗鲁曼在“通乌门”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事实。去年起,朱利安尼开始调查拜登父子与乌克兰的联系,而帕尔纳斯和弗鲁曼则至少为朱利安尼介绍了两位乌克兰检察官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美联社上周报道称,帕尔纳斯和弗鲁曼安排乌克兰时任最高检察官尤里·卢岑科与朱利安尼于今年1月在纽约举行会晤。此外,两人还应乌克兰政府的要求,游说美国国会将时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召回。
      
       帕尔纳斯和弗鲁曼在国会山至少接触了一位国会议员。美联社报道称,这位议员可能是来自得克萨斯的共和党前众议员彼得·塞申斯。塞申斯10日发表声明,称他“不清楚起诉书中描述的阴谋”。
      
       不过国会同事称,在听到约万诺维奇“贬低”特朗普的消息后,塞申斯曾向国务卿蓬佩奥写信要求召回后者。调查显示,塞申斯从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得到300万美元的捐款。
      
       美国国会众议院3个委员会已经向帕尔纳斯和弗鲁曼发出传票,要求其提供与“通乌门”调查相关的文件并前往国会参加听证会。众议院还要求朱利安尼出席听证会。
      
       除此之外,乌克兰出生的美国公民库库什金和美国出生的戴维·科雷亚也被起诉,罪名也是违反竞选资金法。库库什金已于加州被捕,而科雷亚仍在逃。
      
       检方称上述4位被告还与一位俄罗斯人合伙,在美国开设了一家“休闲型大麻公司”,用于向美政界人士提供竞选捐款,换取其帮助获取纽约州和内华达州营业执照。虽然营业执照并未获得批准,但这位未被透露身份的俄罗斯人前后汇款100万美元,用于游说活动。美国选举法律规定,外国人不得向美国选举捐款。
      
       特朗普把所有对手都骂一遍
      
       特朗普总统两天来出人意料地没通过推特就此事为自己辩护。美媒称,特朗普已经改变策略,避免讨论“通乌门”调查细节,而是将其描绘成民主党的政治抹黑,并用其争取共和党选民的支持。
      
       在10日明尼苏达州的一次竞选集会上,特朗普总统继续痛批拜登及其儿子亨特的腐败,“拜登家族变富了,而美国却遭到抢劫,这是事实”。特朗普强调其之所以受到弹劾调查,就是因为他要“抽干沼泽”,得罪了华盛顿的政治精英。
      
       美媒称,连日来不断受到刺激的特朗普在10日的讲话中显得过于激动,将所有政治对手都痛骂一遍。特朗普称拜登只能当一位副总统,因为他“知道如何拍奥巴马的马屁”,而众议长佩洛西“真的很愚蠢”。
      
       特朗普同时表示,如果此次调查经众议院投票获得授权,且民主党人承诺遵循他认为“公平的规则”,那么他将参与其中。这是特朗普首次表态将有条件配合弹劾调查,不过与此同时,众议院也将面临白宫将弹劾调查首先付诸全院投票的压力。
      
       (本报华盛顿10月1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