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2 第26,2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国际

伊朗油轮被炸,到底谁干的?

       ■本报驻德黑兰记者朱 宁
      
       伊朗当地时间,大清早,一名欧洲外交官发来短信:“嘿,你的十一假期结束了,伊朗油轮被炸了,赶紧工作吧。”这就是中东的节奏,离9月14日沙特油田被炸,还不到一个月。上次,也门说“是我干的”,美国说“是伊朗干的”,伊朗说“不是我干的”,直到现在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干的。那这次又是什么情况?文汇报派驻中东的记者“柯南”只得再次上线。
      
       事情是这样的,当地凌晨5点和5点20分,两枚“疑似导弹的物体”从天而降,落在了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油轮“SABITI”上。请注意,此时这艘船不是在波斯湾,而是红海,距离沙特的吉达港不到60公里。
      
       袭击的结果是油轮的两个储藏室遭到破坏,有原油泄漏的情况。接着有媒体称,船上火势汹涌,也有媒体报道火被扑灭了,油也不漏了。初步研判,这次袭击造成的破坏有限,起码人没死、船没沉。
      
       这个时候,“专家”第一个出来说话了。《纽约时报》引述了所谓“技术专家”的论断——这很可能是一次“恐怖袭击”。中东盛产恐怖分子、恐怖组织和恐怖袭击,任何事件套上“恐怖”头衔就对了。就像美国制裁伊朗的国家军事力量“革命卫队”,宣称其为“恐怖组织”,而这个“恐怖组织”长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这个恐怖组织。
      
       而前几天,土耳其入侵叙利亚宣称是打击库尔德武装这个“恐怖组织”,而国际社会呼吁,打击库尔德武装这个“恐怖组织”可能会让“伊斯兰国”这个恐怖组织死灰复燃。反正“冤无头债无主”的时候,记得说“恐怖”就对了。但本报中东“柯南”相信“真相只有一个”,我们一个一个看。
      
       首先,沙特可能是“凶手”吗?从动机看,非常有可能。因为之前刚刚被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炸掉一半石油产量,现在炸一艘伊朗油轮正好出口恶气。从不在场证明来看,沙特也恰恰是最有嫌疑的,因为案发地就在沙特附近,离海岸线仅60公里,短程武器“随手一扔”就行了。
      
       但换个思路想一下,沙特如果要报复,是不是反应迟钝了一点?沙特王储萨勒曼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来思考“打,还是不打”?联系近段时间的新闻,沙特军队在也门被胡塞武装打败,被俘2000余人。那是说沙特终于发现打不过胡塞,想转头试试伊朗?更让我肯定的一点是,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期沙特有想和伊朗缓和关系的意图。如果这事真是沙特干的,这名“消息人士”这个月奖金铁定没了。
      
       其次,那是美国干的吗?其实也有点难以置信。之前,伊朗打下了美国一架2亿美元的无人机,特朗普就是发了几条推特表示下抗议。如果美国能放手打伊朗,炸几艘伊朗的油轮不是轻轻松松吗?当时美国2个航母战斗群以及几百架飞机可都是枕戈待旦的。根据11日半岛电视台的报道,美国第五舰队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了这起事件”,但拒绝进一步评论,似乎“装傻充愣”也不是特朗普的风格啊,他应该说“大家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看好了啊,是我炸了伊朗的油轮”。
      
       当然,肯定有阴谋论者说,美国这是想挑起伊朗和沙特的矛盾,好吧,我无力反驳,因为很有道理,而且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是干这种事情的高手。
      
       最后,欧洲的朋友告诉我,这有可能是伊朗的苦肉计。原因是伊朗最近在大力推动地区国家间的“互不侵犯协议”,这次袭击能够让伊朗成为一个受害者,从而受到怜悯和关注,也可以洗刷之前它多次袭击波斯湾船只的负面形象。
      
       犹记得沙特油田被炸时,美国有评论说是沙特自己干的,这样能够刺激美国对伊朗动武。不知道西方朋友是不是都熟读三国,对于苦肉计的应用和解读已入化境。
      
       说来说去,这次事件你们知道是谁干的吗?不知道,就对了。之前阿联酋港口船只被袭知道是谁干的吗?安倍访问伊朗时日本油轮被袭知道是谁干的吗?沙特油田被炸知道是谁干的吗?这就是中东!
      
       (本报德黑兰10月1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