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2 第26,2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国际

印度南部名城金奈迎来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千庙之港”将成中印合作新起点

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金奈海滩神庙。 本报特派记者 章华龙摄
       ■本报特派记者 卢山 章华龙
      
       2018年4月27日至28日,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武汉举行了历史性的首次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泛舟东湖,散步品茗,纵论天下大势,把脉龙象共舞,为两国加深互信理解注入了关键推力。10月的孟加拉湾畔,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曾触及的最远端——印度南部名城金奈,又迎来了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中印合作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金奈素有“千庙之港”的别称,一方面是因为它一直是印度最重要的通商港口之一,另一方面则因其充满了浓郁的印度教传统底蕴。当本报记者在金奈采访时,看到的是一个略显嘈杂但生机勃勃的大都市。据说,这里有着全印度最发达的市场,除几条主干道之外,数不清的商铺遍布大街小巷,这里也被视为全印度治安最好的大城市之一。得益于此,金奈已发展成为印度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出口重镇。
      
       作为充满商机的港口城市,金奈与中国的渊源可追溯至汉代。据《汉书·地理志》记载,从日南障塞、徐闻、合浦航行,经过现今苏门答腊的“都元国”,最终可以到达“黄支国”,而“黄支国”就在今天的金奈附近。也许因为有如此悠久的交往历史,金奈人对中国的了解和好感远多于印度很多地区,而自航海者踏足的数千年后,近年来中国在这里留下的印记又变得清晰起来。例如,金奈有一所首都新德里之外不多见的“中国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也开始在金奈著名的“马辛德拉世界工业城”扎根立足。金奈所属的泰米尔纳德邦,也已开始从中印之间以及中国引领的地区性合作中受益,包括亚投行承诺投入1亿美元,协助该邦落实输电系统强化计划。
      
       记者看到,为了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金奈市政府近日加大了市容改造的力度,不仅对机场到非正式会晤举办地的道路进行了铺整,将马路中央的隔离带粉刷一新,还对沿途路灯展开了集中修缮,希望届时金奈的夜色更加明亮。据《印度快报》10日报道,泰米尔纳德邦警方共派出9000名警察,确保此次会晤顺利举行。一位准备采访此次会晤的金奈当地记者表示,作为金奈人他很自豪能迎来中国贵客,希望金奈能在未来的中印合作大棋局中赢得先手。
      
       这位记者的期待不无道理。在中印领导人武汉会晤所达成共识的引领下,两国多领域合作交流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势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95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我对印出口767.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印对华出口188.48亿美元,同比增长15.2%;此外,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建立,则为两国合作大大增加了多元视角和增长韧劲。正如印度前任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所说的那样,中印的文化、历史与经贸密切相连,非正式会晤作为一种独特而高效的最高层级外交方式,正在并将继续领航两国关系,迎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从这个角度看,金奈有可能再次成为中印合作交流的一个著名地标。
      
       (本报金奈10月1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