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2 第26,2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视点

奉贤新城森林公园内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本月底开业,话剧《日出东方》将为开幕献演

上海剧场呈现新模式:艺术剧场与城巿中央公园有机结合

坐落于奉贤新城森林公园内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将公共文化功能与城市中央公园有机结合。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供图)
       本报讯(记者童薇菁)被1200亩林地环抱的国内首座森林剧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将于本月25日正式开业。作为奉贤区第一个文化综合体,其剧场可同时容纳4000名观众,为南上海新添了一个大体量的文化地标。
      
       “未来”的剧场,不再只是观剧场所。坐落于奉贤新城森林公园内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将公共文化功能与城市中央公园有机结合,具有独一无二的人文生态景观。建筑体由三个“花瓣”组合而成,包括一个1200座主剧场、一个500座实验剧场、一个300座小剧场、一个室外森林剧场和水岸舞台以及1500平方米的艺术创作空间,为艺术探索和创作注入丰沛活力,也让观众在回归自然的身心状态下与艺术从容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户外的森林剧场可同时容纳2000人,观众席设置在一片被树林环绕的草坡上,而水岸舞台则仿佛湖心小岛,美不胜收。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从自然元素中汲取灵感,为钢筋混凝土建筑注入了诗意与生命。
      
       不止有“诗意的栖居”,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同时拥有当下最前沿的舞台硬件。大剧场拥有全国首个电子可变混响系统,可满足音乐表演、音乐剧、话剧等多种艺术表演需求;实验剧场则采用时下流行的黑匣子剧场形式,舞台和观众席没有明显分隔,观众座椅可被“藏身”于剧场背板后;半开放式的小剧场则可以随时“变身”——观众席后方的墙体可以向两侧打开,使户外的天空、湖水和森林瞬间映入眼帘,营造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独特观演体验。
      
       由上影演员剧团老中青三代共同创作、演出的原创大型史诗话剧《日出东方》将作为开幕大戏隆重亮相。“《日出东方》将第一个照亮‘九棵树’,向观众展现上海的红色文化。”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说。这部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大型原创话剧,将由几代上影演员倾情出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