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1 第26,28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全国首个邮轮数据库正式启动

10项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邮轮经济专项课题发布

       本报讯(记者何易)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委、宝山区政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单位代表的共同启动下,全国首个邮轮数据库昨天投入使用。
      
       该数据库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建,依托研创力量着力建设学术共同体,逐步打造成为深度分析解读当今中国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的智库成果整合与知识服务平台。前期,数据库已接入政府统计网数据、连续六年发布的《邮轮绿皮书》数据以及相关邮轮公司的部分数据,还将陆续接入政府、企业等关于邮轮的相关数据,以期为邮轮产业科学、高效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昨天,10项2019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邮轮经济专项课题也如期发布。自2012年起,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已连续6年联合发布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邮轮经济专项课题60余项。
      
       此外,MSC地中海邮轮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捐赠MSC荣耀号船模,用于支持邮轮实训中心建设,这是继地中海邮轮公司为该校邮轮专业设立冠名奖学金之后的又一支持举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还与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将依托各自优势,推进邮轮产业研究与整体发展的全面合作;共建高素质、重实践、创新型的人才培养基地;在邮轮科技创新与研发设计领域深度交流合作;协同推动中国本土邮轮品牌建设与发展等。
      
       据了解,2005年,为加快国家海洋战略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全国率先创办旅游管理(邮轮经济)本科专业,填补该类人才的专业培养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