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0 第26,28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环球

俄罗斯:先进装备与光辉历史同样重要 法国:“钢铁侠”亮相展示军事高科技

阅兵风格迥异 展现各国雄心

①1月26日,共和国日阅兵上的摩托车特技表演已成为印度特色。
       ■本报记者 刘畅
      
       阅兵,是对一国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通常在重大节日、迎送国宾和军队出征、大型军事演习等时候举行,以示庆祝并展现部队建设成就。
      
       环顾各国,由于历史和文化差异的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形成了风格迥异的阅兵形式,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如何阅兵的吧。
      
       独联体国家借阅兵巩固共同历史记忆
      
       从阅兵的场面、规模和频次来看,俄罗斯的胜利日阅兵无疑是让人非常震撼的。俄罗斯的阅兵模式源于苏联,以场面气势恢宏著称,主要展示本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用于公开宣传己方威慑力,甚至在某些历史的关键时刻起到转折点的作用。
      
       1941年11月7日的红场阅兵可能是苏俄历史上最重要的阅兵之一。当年9月,纳粹德军集中了180万军队向莫斯科进攻,在千钧一发之际,苏联红军组织声势浩大的阅兵式,斯大林发表了著名的演说,号召莫斯科军民坚守城市,打败德国侵略者。这次阅兵极大地振奋了苏联军民的战斗热情,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此后以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的胜利日阅兵成为苏联的传统。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等前加盟共和国一度暂停了阅兵,但是自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后,重新拾起了这一光荣传统。
      
       近年来,俄罗斯几乎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的胜利日阅兵活动,逢五逢十之年庆典更隆重。以今年5月9日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4周年的红场阅兵为例,共有1.3万名士兵和军校学员参与检阅,女兵还首次被编入仪仗队。在阅兵式上,俄罗斯展示了包括“亚尔斯”导弹发射系统、“拉达4×4”多功能轻型武装汽车和轻型高性能武装越野车在内的一大批俄军先进武器装备。
      
       除了俄罗斯之外,白俄罗斯也非常注重胜利日的阅兵。据华东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严峻介绍,白俄罗斯还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唯一一个将国家独立日与伟大卫国战争结合起来纪念的国家。1944年7月3日,白俄罗斯人民解放了被德国法西斯占领的首都明斯克,因此自1996年之后的每年7月3日,白俄罗斯都会举行盛大阅兵式强化对历史的记忆。
      
       强化共同的历史记忆成为近年来独联体地区的一大趋势。每年胜利日之际,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以及中亚国家,都会通过阅兵和完成与胜利日相关的一系列符号实践来守护共同的光辉历史。张严峻称,这些符号实践包括佩戴象征勇敢与胜利的圣乔治丝带、向无名烈士墓献花,以及参加“不朽军团”纪念活动等。
      
       包容和雄心在法国阅兵中并行不悖
      
       法国也是每年会举行阅兵的国家。为纪念1789年7月14日法国人民攻克巴士底狱,自1880年起,除两次世界大战等少数年份外,法国国庆阅兵几乎从未中断过。每年7月14日的国庆日这天,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都会举行盛大阅兵式。按照惯例,由法国“法兰西巡逻兵”的飞行表演拉开序幕,机群从西往东飞,在经过巴黎凯旋门上空时喷出蓝色、白色和红色的烟雾,正是法国国旗上的三种颜色。
      
       一般来说,除了拥有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记忆的国家外,阅兵基本上都是国内事务,但在法国,强化自身认同和兼容并包似乎并不矛盾。历史上曾有多支外国军队参与过法国阅兵。2004年,法国国庆阅兵以纪念“法英友好协议”签署100周年作为主题之一,英国皇家空军曾在飞行表演中一展身手;2009年的阅兵中,400名印度海陆空三军士兵身着印度特色的军服从凯旋门列队行进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引发民众瞩目;此外,联合国维和部队与欧洲军团也都参与过法国的阅兵。
      
       要说兼容并包,法国有一支外籍军团每年都会在国庆阅兵中抢“风头”。这是一支由外国志愿兵组成的法国陆军正规部队,自1831年创立至今已有近190年的历史。自创立以来,无论是在西班牙内战、克里米亚战争,还是法国在北非、北美开拓殖民地的过程中,外籍军团都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有时甚至是先头兵。美国《名利场》杂志以“血色浪漫”来形容这一支特殊的队伍。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国庆阅兵时,外籍军团的工兵部队不拿枪、不扛炮,却扛一把斧头在肩上,或许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法式“血色浪漫”吧。
      
       不过,作为一位信奉实用主义的领导人,马克龙成为总统以来,除了兼容并包和浪漫情怀外,国庆日阅兵也成为其追求欧洲防务领导权的“肌肉”秀场。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研究员周秋君介绍称,以今年7月14日的阅兵为例,马克龙调动了约4300名士兵、196辆军车、237匹战马和108架军机参与阅兵。
      
       技术创新是今年法国阅兵的亮点,除了在协和广场上空部署军用机器人、无人机、外骨骼等前沿科技武器外,也展示了陆海空天及网络等领域诸多新技术,预示未来法军战斗力的高科技化。
      
       阅兵式上还有一大亮点是香榭丽舍大街上空的“飞人”。喷气式滑板世界冠军扎帕塔驾驶他发明的“飞板”在数十米高空手持步枪站立和滑行,尽管看起来像是一场惊艳的科幻表演,但实际上它也将被用于日后的反恐或军事行动。
      
       周秋君认为,在阅兵式上毫不掩饰法国的“肌肉”,显示出马克龙希望通过在军事领域的积极作为使法国走出安全困境,推动欧盟独立防务建设进程,奠定法国的主导地位,并借此提升法国及欧盟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中的影响力。
      
       印度、伊朗的阅兵呈现历史文化特色
      
       前面提到的印度三军曾到法国参加阅兵引发法国民众关注,其实印度阅兵一直为各国民众津津乐道,其中让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形式各异的“摩托车特技表演”。
      
       不过,“摩托车特技表演”只是巡游表演的一部分,在此之前还是有较为正规的阅兵仪式。自1950年以来,为庆祝印度宪法的诞生,每年1月26日共和国日这天印度都会举行阅兵仪式。在今年的阅兵环节中,俄制T-90坦克以及装有扫雷犁的BMP的步兵战车纷纷亮相。除此之外,穿着民族特色服装的骑兵、步兵、女兵和男女混编方阵一度让人目不暇接。
      
       阅兵之后,就来到了让人期待的巡游部分。除了有传统音乐和部族舞蹈表演外,2016年还有霸气十足的骆驼方阵。当然最让人期待的还是压轴大戏“摩托车特技表演”。
      
       说是特技,一点都不夸张,表演中,有一个人坐在摩托车上读书看报喝咖啡的,有4个人攀在一辆摩托车上操控雷达的,有9个人搭着一辆车组成“变形金刚”的,更有同时驾着七八辆摩托车、数十人垒成人墙的……曾经观看过印度阅兵式摩托车表演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法国前总统奥朗德都叹为观止,啧啧称奇。
      
       据报道,自1992年被纳入阅兵名录之后,印度一直保留着摩托车表演的传统项目,并且不断翻新花样。为什么保留这个项目?或许与其独具一格的民族性格有关,在印度,三轮车和摩托车是最普遍的交通工具,由于人口众多,经常就出现超载现象,一辆摩托车载上六七人是常有的事。
      
       为什么摩托车可以成为受阅对象呢?相传在一战时,摩托车通常被英国作为通信兵的专用工具,印度摆脱英国殖民统治以后,玩摩托车的风俗保留了下来,而且在民间发扬光大。
      
       说到奇特,今年的伊朗阅兵也让人大开眼界。在9月22日举行的纪念两伊战争爆发39周年的“神圣防御周”阅兵活动中,竟然出现了一队东方“忍者”,他们穿着黑色夜行衣,有的背着武士刀,有的拿着中国的冷兵器:双手刺、朴刀、甚至是青龙偃月刀,还有人竟然捧着一口大缸……让人在惊叹之余不禁感慨文化的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