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10 第26,28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环球

历史诉说各国国庆日不同由来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国庆日(节)对于每一个国家而言,往往凝结了无数的情感与寄思,并内化为全体国民最坚韧的精神符号,承载着每个国家所经历的历史。
      
       各国的国庆日起源不尽相同,但都可以找到生动而独特的故事。国庆日也已经升华为故土儿女对家国身份的追求、对精神寄托的寻找。
      
       拉美独立的起点海地国庆日
      
       1804年,当欧洲仍在进行资产阶级革命的时候,加勒比岛国海地却率先做出了一件撼天动地的大事,海地人民在当年的1月1日推翻了法国殖民者的统治,成为拉美第一个独立的共和国,这一天也成为海地的国庆日。
      
       海地在印第安语中是“多山之国”的意思,1492年哥伦布在发现美洲新大陆的途中发现了伊斯帕尼奥拉岛,如今该岛的西半部分便属于海地,随后哥伦布在今天的海地角建立城堡。
      
       后来历经西班牙人和法国人的殖民统治,到18世纪末期,海地已经成为加勒比海地区黑奴最多的殖民地。黑奴受到奴隶主的残酷剥削,而黑白混血人种也被严重歧视。可以说,小部分占统治地位的白人和被奴役的黑人之间已树立起一道密不透风的等级制。
      
       积怨已久的对立随着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在海地最终凸显出来,黑奴团结起来反对奴隶制度,黑白混血人种则为了争取公民权而斗争。在经历前期的起义后,接力棒交到了海地独立运动领导人杜桑·卢维杜尔的手中。1801年,杜桑终于将殖民者全部驱逐出境,颁布海地第一部宪法,永远废除奴隶制。可是好景不长,拿破仑企图重新控制海地,杜桑在诱骗之下不幸被法军逮捕并身亡。
      
       不过,海地人民循着杜桑的遗愿,同仇敌忾,终于在1803年彻底挫败法军,并在11月通过了独立宣言。1804年1月1日,海地共和国正式宣告独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黑人共和国,1月1日也由此成为海地的国庆日。在当时此起彼伏的黑奴争取自由的环境下,只有海地获得成功。就在其他拉美国家仍深陷殖民地的泥潭无法脱身时,海地却将独立的利剑,准确地插在殖民体系庞然大物身上。所以海地的国庆日对于拉美具有重大意义。
      
       最古老的国庆节圣马力诺国庆日
      
       圣马力诺是欧洲最袖珍的国家之一,面积只有61平方公里,国土四周与意大利接壤,可以说是“国中之国”。颇有意思的是,由于国家实在太小,且几乎都在蒂塔诺山上,圣马力诺国内完全没有红绿灯,以步代行不出几小时便可遍览全国。就是这么个“不起眼”的欧洲小国,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共和国,拥有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庆日。
      
       相传圣马力诺的创始者是一名来自达尔马提亚北部拉布岛的基督徒石匠,名叫马力诺,曾参与罗马帝国小城里米尼的城墙建筑工作。为了躲避罗马帝国对异教徒的迫害,他遁入里米尼附近的蒂塔诺山,过上隐居生活,并在当地修建了一座小教堂和一个修道院,日夜祈祷为民消灾。久而久之,投奔马力诺的人越来越多。最后,蒂塔诺山的所有者决定将这块土地赐予马力诺,他被奉为圣徒,人们为纪念他,将马力诺传道施教的地方称为“圣马力诺”。公元301年9月3日被认为是圣马力诺的建国之日,因此每年的9月3日就成为该国国庆日,并延续至今。
      
       政治统一的产物德国国庆日
      
       在德国,10月3日是国庆日,也是统一日,是为了纪念1990年10月3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完成了历史性的统一。
      
       当年4月24日,时任西德总理科尔与新当选的东德政府总理德梅齐埃在波恩举行会晤,就实现两德货币联盟达成谅解。依据货币联盟的条款规定,从7月1日起,东德开始使用西德马克,两德货币正式统一。随后一系列信贷、货币政策和市场经济制度的确立,标志着两德事实上统一了经济和财政主权,为最终的统一迈出了重要一步。
      
       8月底,西德政府开始陆续从经济、国防、内政和外交各方面对东德实行全面接管。而9月12日由两德和英、美、法、苏四国正式签订的《最后解决德国问题的条约》,则为10月3日的两德统一铺平道路。该条约规定四国结束对德国的分区统治,统一后的德国将享有内政和外交事务的完全主权。
      
       一个月后的10月3日零点,东德正式并入西德,战后德国长期分裂的历史宣告结束。10月3日也被德国人民确立为国庆日,用以纪念两德人民在经历骨肉分离的痛苦后最终走向统一。
      
       历经二战洗礼的德国人对待战争问题十分谨慎,也倾向于用反思和前进的视角审视历史,所以坚韧而不张扬的德意志民族在每年的国庆日都会举行反战的忏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