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9 第26,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48台98场艺术惠民演出推动文旅融合

“艺术天空”深度联动“演艺大世界”

“艺术天空”参演剧目、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人间烟火》剧照。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本报记者 童薇菁
      
       作为每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惠民的重要板块——“艺术天空”即将于本月16日正式拉开帷幕,为市民献上48台98场海内外优秀节目。其中,由上海歌剧院精心创排的“红色经典”专场音乐会将为今年“艺术天空”拉开大幕,《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红梅赞》《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旋律将带领观众重忆峥嵘岁月。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上海全面打造“亚洲演艺之都”,今年“艺术天空”将与“演艺大世界”深度联动,充分利用文化演出资源,探索和打造文旅结合的新模式。据悉,“艺术天空”系列演出将覆盖全市16个区,包括三个户外场地、近30个场馆,让市民真正“零距离、无门槛”地参与到艺术节中来。
      
       经过五年的打造,“艺术天空”板块中的“12小时特别活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等都已成为标志性品牌活动,深受市民欢迎。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今年将迎来俄罗斯国立远东歌舞团、意大利金牌萨克斯四重奏、匈牙利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拉脱维亚广播合唱团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演出团队。“黄浦12小时特别活动”将充分利用“演艺大世界”的优势资源,让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与上海大世界形成联动,全天候上演精品音乐会及魔术展演。届时,不仅有极地冰乐团、克罗地亚大提琴家安娜登台展艺,两位世界级魔术大师卡洛斯·伊格纳西奥·萨巴莱塔和米歇尔·克拉维洛也将利用新奇有趣的魔术互动让亲临现场的观众体验“艺术一日游”的浓浓乐趣。
      
       世界名团、国际大师频频造访已成为上海文化生活的常态,如何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文艺演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副总裁李明介绍说,“艺术天空”多年来始终坚持打造“一区一亮点,一区一特色”,不断细化观演需求,注重节目配送的精准高效,将优质文化演出资源尽可能地向远郊地区倾斜。
      
       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今年将推出“舞动12小时”特别活动。“艺术天空”首部委约作品——上海芭蕾舞团国际合作项目《新生》将在此亮相。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也会在活动当天进行游园直播,舞蹈工作坊活动还邀请到辛丽丽、谭元元、陶冶与宗龙等艺术名家开设讲座,同观众零距离探讨舞蹈艺术的魅力。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将在本月18日拉开帷幕。观众将欣赏到著名女高音安吉拉·乔治乌与匈牙利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音乐会、柏林广播合唱团音乐会以及平夏斯·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音乐会带来的精湛演出。届时,市民可在户外感受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勃拉姆斯《命运之歌》《五首歌曲》、乔纳森·多佛《年华流逝》等经典音乐作品的魅力。
      
       “艺术天空”始终用亲民的票价、惠民的演出鼓励和吸引观众走近艺术,大力度培育崇明、奉贤、金山等地区的公共文化氛围。今年,嘉定观众可在“家门口”欣赏到意大利布里根组合带来的灵魂摇滚音乐会、魔幻料理音乐默剧《乱打神厨秀》等别开生面的舞台作品;奉贤区也将迎来俄罗斯国立远东歌舞团《胜利之舞》、欧洲艺术宫铜管五重奏乐团音乐会、冰岛女高音与钢琴音乐会等平时难得一睹的精彩演出。
      
       不仅如此,“艺术天空”正在从线下到线上全方位扩展传播力和覆盖面。去年首次开启多平台线上直播,市民足不出户便能身临其境,在线收看人次总计突破200万。今年,“艺术天空”将采用5G+4K技术,进一步提高直播质量,并邀请艺术家担任直播嘉宾进行现场导赏,与观众即时互动,届时,市民可以通过腾讯、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等视频平台进入直播专区,与在场观众一同感受艺术的精彩,进一步发挥艺术节文化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