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9 第26,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视点

为了完成父亲十多年前的嘱托,徐雯以看病问诊方法拓荒“AI+教育”

“异想天开”让学生告别题海战术

由于在“互联网+基础教育”领域的杰出表现,上海莘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雯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王翔摄
       ■2011年、2018年,莘越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分别获得教育部“十二五”“十三五”全国重点课题,2014年莘越科技的系统正式接入教育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并在全国32个数字化实验区推广应用。在总经理徐雯构想中,“互联网+”未来课堂能利用大数据记录每一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研判出各自的学习方向,实现精准教育,避免无谓重复,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减轻学习负担
      
       ■本报记者 王翔
      
       诊断、处方、预测,利用看病问诊的方法解决基础教育难题,让学生真正告别“题海战术”,开启思维学习能力——这些,是上海莘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雯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创业梦想。由于在“互联网+基础教育”领域的杰出表现,日前在京召开的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上,她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十年创业只为完成家传教育梦想
      
       徐雯进入“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始于她与从事数十年教育工作的父亲一次对话。“平面几何理论是不是可以做成软件,让更多的学生受用呢?”父亲的夙愿,令留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进修计算机软件编程的徐雯陷入沉思。
      
       “从理论上说,应该没有问题。”接下父亲的“任务”后,徐雯心里也没底,她向微软研究院一位专家请教,却被对方视为“异想天开”。
      
       被全盘否定反而激发了徐雯的韧性——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编程,她开始了一个人的“创造”。终于,花费两年时间,徐雯在父亲的帮助下,完成了包含400多万字、2万多张图形的第一版《几何王》单机版软件。由于软件方便操作、图形清晰、可操作性强、上手容易,逐渐成为教师争相开设精品课程的利器,学生数学平均成绩提升15到20分,看图、解题速度得到明显提升。这套教学软件在没有市场推广、产品营销的情况下,就在上海各所中学慢慢流行起来。
      
       软件成功面世后,徐雯对这套系统的未来也有了自己的规划。于是,她毅然从原单位辞职,在杨浦区正式开启创业生涯。
      
       人工智能赋能,让基础教育有“底”
      
       “一人一机,千人千面,每个学生都要因材施教。”创业的初期成功,并没有让徐雯得意,她在编程中发现,学科教学和信息技术要深度融合,遇到的技术题并不难;如何将学科教学翻译成信息技术,解决计算机语言识别问题是关键,而她做的就是对“教育专家”和“IT专家”进行融合翻译。
      
       有了经验之后,莘越科技便开始了“学生思维过程的显示和评价系统——《思维王》软件(初中数学)”等系列人工智能教育系统的自主研发。2011年、2018年,莘越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分别获得教育部“十二五”“十三五”全国重点课题,2014年莘越科技的系统正式接入教育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并在全国32个数字化实验区推广应用。
      
       在徐雯构想中,“互联网+”未来课堂能利用大数据记录每一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研判出各自的学习方向,实现精准教育,避免无谓重复,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减轻学习负担。
      
       “老师可以从无止境地找题、出题、批卷中解脱出来,学生也可以从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通过大数据运算和处理,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培养和训练每一个学生的思维,弥补他的短板,而学生也能学得更轻松、更有效。这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徐雯告诉记者,“教育诊断、教育处方、教育预测”是公司开发产品的基本准则,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让政府、学校、家长、学生,真正明白教育的“底”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