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9 第26,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公告

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2019北京世园会创世界之最

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中国印记”

       ■北京世园会是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包括中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加
      
       ■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筹办运营专业高效、规则体系健全完善,必将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
      
       本报北京10月8日专电 (驻京记者李扬)为期162天的北京世园会于10月7日正式闭园,8日上午,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发布了北京世园会会期的总体运行情况。自4月28日开幕以来,北京世园会共吸引934万人次中外观众参观,会期共举办3284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以“收获的礼赞”为主题的北京世园会闭幕式将于10月9日晚举行。会后,世园会园区将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奥运会服务保障基地等。
      
       共吸引934万人次中外观众参观
      
       中国贸促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执行主任高燕表示,北京世园会是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包括中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加。
      
       高燕表示,自4月28日开幕以来,北京世园会共举办3284场活动,吸引934万人次中外观众前往参观。本届世园会得到了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国际展览局的高度认可和国际参展方的广泛赞誉,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筹办运营专业高效、规则体系健全完善,必将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红介绍,北京世园会举办了国家日95场、荣誉日8场、省区市日331场及其他主题活动1000余场。国际风情花车巡游表演以及各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每天都有上演。这些特色活动使北京世园会成为了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同时,北京世园会的专业论坛、国际竞赛等突出园艺专业特色,举行了145场各类专业论坛和国际竞赛活动,首次将专项花卉植物竞赛与各省区市的展品竞赛共同推出,是近些年来世园会竞赛展品数量最多的一次,吸引了众多的花卉爱好者。
      
       闭幕式是北京世园会的重头戏之一和收官之作,10月9日晚,来自阿塞拜疆、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所罗门群岛等5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要,国际展览局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负责人,以及国际参展方、全球工商界人士、园艺专家等约900名代表将出席闭幕式。闭幕式主题为“收获的礼赞”,寓意金秋时节闭幕的北京世园会春华秋实、礼赞收获,也寓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砥砺奋进、春华秋实的辉煌历程。
      
       园区会后将成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世园会即将落幕,但共建美丽地球、共享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成果的进程永不落幕。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介绍,会后,世园会园区将在多方面进行转型。
      
       首先,将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世园会各个场馆设计建设集低碳、节能、环保为一体,创造了绿色展览设施的典范,被评为北京绿色生态示范区。其次,将把园区打造成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围绕园艺主题,立足园区丰富的景观资源、便利的服务设施和相对特殊的物候区间,着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宜业、宜游、宜学的园艺功能区,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节点。
      
       同时,园区还将服务冬奥、冬残奥会,成为奥运会服务保障基地。依托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及相关场馆,统筹利用好酒店、公寓及园区小型配套服务设施等资源,为参加奥运会的工作人员及观众提供住宿、办公、休闲等服务保障。并将发挥园区夜场优势,带动京西北夜间经济。充分发挥世园会美丽夜景、驻场演出、光影喷泉、奇幻光影奇幻森林等夜间游览项目的吸引力,让游客留宿延庆,扩大消费。
      
       此外,还将做好园艺产业发展的绿色文章,成为产业创新展示基地。以种类研发和园艺体验为重点方向,并以精品化种植形成支撑,实现世园与园艺产业的互融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