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9 第26,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公告

世界跨度最大双层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将武汉带入“十桥时代”

长江首座双层公路大桥通车

杨泗港长江大桥全长4.13公里,主跨1700米,一跨过长江。大桥上层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下层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 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本报武汉10月8日专电 (驻鄂记者钱忠军 通讯员张静)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0月8日,在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62年后,武汉第十座长江大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这座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如金色巨龙卧伏于长江之上,沟通汉阳、武昌两岸,将极大完善武汉城市快速路骨架系统,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带动新区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全长4.13公里,主桥设双向12车道,也是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使用功能最完备的大跨悬索桥。
      
       杨泗港长江大桥上层两侧各有一条人行观光道,宽2米,共有8处休息观光区,市民可以在此欣赏江景。下层设计了两条非机动车道,每侧2.5米宽;这层每侧还设计了1.5米宽的人行道,行人在下层步行时不会淋雨。
      
       为什么要建中间不设桥墩、“一跨过江”的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位处‘桥群’河段,桥址8.2公里范围内就有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杨泗港大桥、白沙洲大桥4座桥。”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解释,“由于桥梁距离较近,每一座桥的桥墩间距不一致,通航船舶需要不停调整方向。杨泗港长江大桥不设桥墩,保障了白沙洲至鹦鹉洲大桥6公里内无需调整方向,有利于船舶通航。大桥设计主跨1700米,一跨过江。这个主跨在双层桥梁结构中是世界第一。”
      
       此外,在杨泗港长江大桥与鹦鹉洲长江大桥之间的江面下,有一处3公里多长的治水潜坝,在枯水期会露出水面。杨泗港大桥紧邻潜坝的一端,如果设桥墩,就会改变水流方向和水沙比,影响潜坝功能。“可以说,1700米的‘世界第一跨’是被逼出来的。”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经理罗瑞华介绍:除了主跨跨度大,杨泗港大桥还具有通行能力大、基础规模大、设计荷载大、设计结构新、建筑材料新、使用功能新、建造技术新的特点。
      
       杨泗港长江大桥建设精益求精,匠心打造城市景观:人行道栏杆上安装镂空花板,12种图案涵盖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武汉大学、京汉火车站、归元寺、江汉关、红楼、湖北省博物馆、民众乐园、国博中心、二七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等地标建筑,展现大武汉的人文底蕴;经过多轮比选,并征求市民意见,最终确定大桥颜色为“金秋黄”,与鹦鹉洲长江大桥的“国际橘”遥相呼应。
      
       建一座大桥,树一座丰碑。杨泗港长江大桥2015年7月开工,2019年10月通车,建设者们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168天将重达12.3万吨的“巨无霸”沉井浮运下沉到位,300天完成高达241.2米的塔柱施工,82天完成主缆271根索股架设,36天完成49片“千吨级”钢梁架设……全桥开挖土方57万立方米,使用混凝土92万立方米、钢筋5.4万吨、主缆高强钢丝3.3万吨、钢材7.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