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9 第26,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嘉定区安亭镇由村下属企业对村民出租房屋和人员实行统一管理

“安客模式”破解农村私房出租乱象

实行“安客模式”管理后的赵巷村,不再是乱糟糟的“违建村”,而是成为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 (安亭镇新闻中心供图)
       ■本报记者 薄小波
      
       上海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嘉定区安亭镇赵巷村村干部徐加英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报表查看村民的分类投放情况,特别是结合赵巷村首创的“安客模式”了解租房户的分类情况,并对表现差的住户予以警告。赵巷村外来人员比例高达95%以上,流动性较大,曾经是有名的“违建村”,如今,在“安客模式”抓“牛鼻子”的管理下,村容整洁,气象一新。
      
       群租乱象催生“安客模式”
      
       就在几年前,赵巷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违建村”,几乎家家都有村民违法搭建的小房间,每间两三百元对外出租。“加上自家房间隔出来的,一家有个十来间房出租也很平常。”村民吴阿婆说。
      
       而整个安亭镇下辖的42个行政村,出租私房3.8万余间,约占全镇出租房屋总量的55%;租住总人数6.6万余人,约占农村实际居住总人数的43%,租住人员多,且缺乏有效管理,各类社会问题随之而来。
      
       “私房出租门槛低,加上租赁人员良莠不齐,群租现象易返潮,安全隐患严重;乱搭乱建欠账多,对整个生态环境是额外的负担;农村房屋租赁没有明确规定和管理办法,一直是比较困扰大家的问题。”安亭镇负责人回忆道。
      
       为了找到农村私房出租管理的有效抓手,三年前,赵巷村首创农村房屋租赁托管的“安客模式”,即由村下属企业对村民房屋进行统一收租,实现对出租房屋和人员的统一管理。
      
       村民将房屋交给运营方托管
      
       “安客模式”的要点,就是村委会牵头成立房屋托管管理公司,对房屋租赁进行统一规范管理,通过抓牢私房出租这个“牛鼻子”,着力解决一系列衍生问题。
      
       记者在赵巷村看到,经过重新装修的农民住房,客堂间内贴着防火公约、入住人员信息,灭火毯、灭火器等一应俱全,厨房安装了喷淋设备。所有出租屋都有独立电表,公共区域增设电瓶车充电设备。
      
       房屋托管方安巷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村民自愿前提下,经过房屋专业鉴定,托管公司与村民签订委托管理意向书。随后,他们会根据房屋实际状况进行标准化改造。托管公司会外聘保修、保洁、保安等工作人员,对房屋进行统一的日常管理。同时,会在租客中选出一名楼组长来协助管理。而一般家中有多余房间出租的村民,只需要将房屋托管给运营方,就可以坐在家里等钱拿。
      
       “安客模式”一经推出,受到村民广泛欢迎,第一年就有70多户村民签约。统一运营和管理下,群租乱象终于得到遏制,出租房管理走上了正轨。
      
       农村实施垃圾分类后,赵巷村增加了“不分类、不出租”的合约条款,对于不实行垃圾分类或分类不到位的租户,前两次给予警告,第三次将解除租赁合同。此外,村委每个季度对村民履行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汇总考核,扣除考核不达标的村民户100元/次的文明奖金。
      
       全镇推广“安客模式”规范流程
      
       “安客模式”目前已形成成立公司、组建团队,验房收房、确保安全,组织评估、签订意向,腾空房屋、完成交接,签订协议、委托管理,制定方案、核算成本,拆除违建、统一整修,对外出租、登记审核,推选组长、自我管理,三包服务、常态管理等一整套规范的工作流程,由赵巷村试行三年后,如今开始在安亭镇范围内全面推广。
      
       在管好房屋上,“安客模式”明确了租赁价格确定方式、租金支付方式、房屋管理方式、租赁期限、价格浮动、拆除违建、合同签订等内容;在对租客的筛选上,更加科学严谨,为房东解决现实问题,省去很多后顾之忧,也有效加强了对农村地区租房人员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