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9 第26,2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中石油大铲岛分输压气站管理团队工作在“西气东输”西二线最南端,去年实现“零故障停机”佳绩

上海青年团队伶仃洋上守孤岛护国脉

左图:大铲岛站员工对现场设备进行检查。 (中石油供图)
       ■本报记者 沈竹士
      
       大铲岛地处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湾,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2010年以来,大铲岛分输压气站劈山填海而建,上游天然气经管道(运行压力不高于4兆帕)至此加压,通过海底管道(运行压力不高于6.3兆帕)直供香港龙鼓滩发电厂。2012年底建成投产后,大铲岛站成为我国唯一的海岛压气站、西气东输唯一涉及海底管道的站场、中石油唯一外贸出口天然气的站场。
      
       大铲岛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来源于其地理位置,但也正是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大铲岛站油气运输维护工作带来了超常的难度。近日,记者远赴深圳,乘船登岛,探访大铲岛上当代油气工人的家国情怀。
      
       工作点位温度66℃,台风常常刮来毒蛇
      
       大铲岛所在的海域扼守着往来香港、内地之间小型船舶的黄金水道,是世界第三繁忙海域,拥有世界第四大集装箱吞吐量的港口。海底管道经过的海域,涵盖最繁忙的大铲航道、龙鼓航道、铜鼓航道,每天有3000多艘船舶经过。任何一艘船舶的意外抛锚,都有可能导致海底管道受损。
      
       从大铲岛站通往香港的海底管道长度不足20公里,管道内已经加压的存气只能支撑半个小时;一旦大铲岛站压缩机组出现故障,半个小时内无法恢复,就会导致下游电厂机组直接停机。这就要求三台压缩机组和一台备用压缩机组必须常年24小时平稳运行。
      
       记者披挂工作服、安全帽走进压缩机厂房,立时觉得闷热难耐,汗流浃背。而夏季,大铲岛地表温度达55℃以上,压缩机厂房内的发动机排烟管位置温度大约560℃。工人在距离高温处不到6米的位置进行故障排查——这个位置的环境温度达66℃。
      
       在高温稍歇的日子,南海的台风会光临。大铲岛站办公生活区有一块篮球场,台风来时,数百公斤的篮球架会被吹倒,被风吹着在地上乱跑。此时,工人们却扛着工具、顶着风雨,忙着对露天设备进行检修和加固。岛上多有毒蛇,台风过后,毒蛇常会从山上滚落,爬进生活区的绿化甚至是厨房里,工人们对此却已习以为常。
      
       大铲岛站执行特殊的考勤制度——每连续工作40天后休假20天,循环往复。岛上虽能望见维多利亚港的灯光,但没有人去过香港,甚至没人好好逛过深圳。工人们来自五湖四海,最近的家就在广州,最远的家在陕西、辽宁。这20天的假期,他们是要用来回家的。大铲岛上的石油工人们始终知道,自己的家庭、亲人的未来始终和祖国牢牢连在一起,守住了大铲岛也就是守住了家。
      
       大铲岛,中国制造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大铲岛站工程师范俊钦的办公室柜子里,满满放置着方形的、长条的,看似零零散散的压缩机组小零件。范俊钦和团队不断钻研改进技术,终于达成全年“零故障停机”,这被誉为是燃驱往复式压缩机组管理技术的巅峰。
      
       令工人们非常自豪的是,小小的大铲岛站,能够反映出西气东输工程带动管道业中国制造实现从追赶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例如,西气东输工程与宝钢合作,大铲岛站及香港支线应用的X70级、X80级高强度直缝钢管就是由宝钢提供的。西气东输工程还和上海电机厂、上海广电电气和上海电气阀门有限公司合作,攻克了正压通风防爆电机、变频调速系统和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三个难关,为提升国内油气管道关键设备的保障能力、提高民族工业的竞争力作出了贡献。
      
       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文新告诉记者,未来,通过西气东输智能化管道和智慧管网建设,还将为我国高科技企业提供难得的试用机会和平台,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和升级。
      
       团队小传
      
       大铲岛分输压气站管理团队隶属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团队坚守孤岛,维护国脉,去年实现全年“零故障停机”佳绩。
      
       大铲岛分输压气站管理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3岁,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团队先后获得“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