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8 第26,28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全市43家美术馆对外开放,举办展览67场、公共教育活动49场

国庆长假,沪上美术馆吸引30万人次乐享艺术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上海43家美术馆对外开放,举办展览67场、公共教育活动49场,接待观众逾30万人次。展览、放映、工作坊等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使申城美术馆活力十足。图为国庆假期里,观众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参观。 (资料照片)
       本报讯(首席记者范昕)在美术馆里欢度假日,渐渐成为申城一道备受瞩目的文化风景。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市43家美术馆对外开放,举办展览67场、公共教育活动49场,接待观众逾30万人次。其中,10月4日的参观人次达到峰值,约5.2万人次;中华艺术宫以近9万人次成为国庆假期最受欢迎的美术馆。
      
       七天假期里,展览、放映、工作坊等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使申城美术馆活力十足。
      
       例如,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配合正在举办的版画展览,策划了7场版画主题的公共教育活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在10月1日七周年馆庆日,举办“电场12小时”特别活动,启动西藏南路地铁站文化长廊,推出馆史展览、艺术市集、工作坊、音乐派对等活动。以 “看展览,游上海”为主题的2019年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也正在全城举办,城市“艺术跑”、美术馆“连连看”等一连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互动体验活动新奇有趣。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申城美术馆展览、活动的鲜明主题。中华艺术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系列展”、刘海粟美术馆“红旗漫卷:长三角地区美术馆馆藏及推介主题美术作品展”、苏宁艺术馆“中华颂”、龙美术馆(浦东馆)“建设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22场主题展览成为观展热点。此外,海派主题展览也深受市民游客欢迎。地处松江的程十发艺术馆因举办“阿Q画传”展览,观众人次较去年翻了三番。
      
       国庆长假期间,人们还欣喜地看到,申城美术馆的服务能级在提升。10月7日正逢周一,是美术馆按惯例闭馆的日子。为了向市民游客提供文化大餐,本市22家美术馆特别对外开放。不少美术馆也积极响应夜间开放的号召,主动延长开放时间,例如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在假日期间将开放时间延长至21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