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0-08 第26,28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成国庆假期北京热门“打卡点”

全方位回顾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展览中的“上海元素”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张锁庆摄
       ■本报驻京记者 彭丹
      
       驻京见习记者 罗娜 吴金娇
      
       10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游客们在今年国庆假期有了一个新的选项: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览自9月24日起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国庆期间成为北京又一个热门景点。“成就展”展厅总面积达1.55万平方米,从1949年到2019年,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与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工业模型浓缩70年跨越,讲述新中国的辉煌成就
      
       来自浙江的盛先生夫妇专门将参观大型成就展列为北京之旅的重要一站。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每个年代都有标志性的历史成就,只有到了现场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到这种震撼。”如果说新中国是一条流淌过70年的时间长河,那么展览中的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等多元载体就是这条长河中的颗颗圆润明亮的“珍珠”。
      
       展馆内,最有视觉震撼力的当属一个个工业模型。一架白色的飞机模型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还没看到文字说明,许多人已经充当了讲解员的角色,一位参观者说:“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机C919,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要去乘坐一下。”在现场,还能看到我国首艘自主研制的航空母舰模型、歼-20飞机模型、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模型、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保密通信的“墨子号”模型、十年磨砺终成大器的“复兴号”动车组模型、创造载人深潜纪录的“蛟龙号”模型……这些模型静静地讲述着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胜过万语千言。
      
       70年时光中的“上海元素”,创造新中国多个第一
      
       穿越成就展70年“时光隧道”,时常能看到“上海元素”,展示了上海在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留下的印记。1963年国防部授予上海警备区某部8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展览以一件雕塑再现了子弟兵群像;1984年,新中国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50元的价格发行股票1万股;1988年,新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上海—嘉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99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批准浦东开发开放,29年来,浦东在一片阡陌农田上建立起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开放型现代化新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在新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也时时可以见到上海的印记。2001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在上海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正式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内容的“上海精神”写入宣言;2010年,中国首次举办的综合性世界博览会——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共有190个国家和地区、56个国际组织参展,参观人次达7300多万。2018年3月,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线运行,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交易市场;2018年,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上海拉开帷幕,让世界惊叹于中国市场的强大活力。
      
       参观完展览,游客多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有人在畅想:下一个70年后,我们的祖国将是什么模样?84岁的张爷爷表示:“这个展览就像时光隧道一样,一年年往前走,每走一步都能看到国家取得的进步。通过展览,确实能感受到国家70年来的伟大成就,更相信我们的前途更美好。”70后汤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太辉煌了!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看完展览的感受。我要努力工作,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和祖国共同进步成长。”
      
       (本报北京10月7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