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20 第26,26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教科卫/国际

沙特遇袭胡塞认领,美国缘何非要加罪伊朗?

       ■本报驻德黑兰记者朱 宁
      
       近段时间美伊关系可谓跌宕起伏,伊朗总统鲁哈尼一度都宣布可以跟“任何人”谈,不过没过多久,美伊关系的表面缓和随着沙特油田和炼厂被袭而回归现实。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谈及对伊朗政策时说,美方手头有多个选项,除战争外,还有其他选项,后续采取何种措施需要“走着瞧”。特朗普表示打算对伊朗追加制裁,将在48小时内披露制裁措施的更多细节。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也门胡塞武装在第一时间认领,称14日凌晨派出了十架无人机实施了此次打击,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发推特称“伊朗正在向全球能源供应发动空前袭击”,而伊朗外长扎里夫说蓬佩奥开始“极尽欺骗之能事”。那到底怎么回事?
      
       伊朗和此次事件有关系吗?
      
       此次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并不复杂,或许就是由胡塞武装发动的。原因很简单,沙特发动也门战争4年来,导致2.8万多人死伤,该国近80%的人口即2410万人,需要某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也门约有1000万人离饥荒还有一步之遥,700万人处于营养不良状态。沙特制造了这么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胡塞武装的报复也完全合情合理。其实,胡塞武装利用无人机和导弹袭击沙特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就有过,今年更是没停过,只是这次的规模更大,影响更严重。
      
       有人说,也门没有这种高精尖的武器装备。但如果往前追溯,今年7月初,胡塞武装在一次秘密的大型阅兵中就已经展示了一种无人轰炸机,命名“萨马德3号”,该型号无人机的航程是1500公里,足以覆盖沙特全境。
      
       那么,伊朗和此次事件有关系吗?有,也没有。说有,是因为伊朗一直都在支持胡塞武装,无人机不一定是伊朗造好送给胡塞的,但技术应该是来自伊朗,因为跟伊朗的无人机实在太像了。而且胡塞武装发起这次袭击,不和伊朗事先沟通并不符合逻辑。
      
       但如果认为伊朗指使胡塞发动了此次袭击,不符合当前局势发展的逻辑。美伊近期一直在谈判,而且恰逢联合国大会召开。此外,欧盟和伊朗也在谈,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向伊朗提供150亿美元的贷款,也是很实在的。而且在伊朗生活的朋友都能看到,里亚尔汇率一直在上升,这说明伊朗的美元更充足了,其实反映出美元一定随着制裁的放宽流入了伊朗国内。所以总的来说,最近美伊关系是在向缓和过渡。
      
       至于伊朗出动无人机或是从两伊边境发射导弹的猜测,则更是空穴来风了。如果真的是伊朗实施的袭击,凭借美国的情报能力和军事技术,面对这么大的打击规模,美国应该早就拿出足够的证据、做出快速反应了。况且沙特石油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石油设施附近不可能没有监控。
      
       沙特交了“保护费”还被人打
      
       那么,美国缘何非要说伊朗是幕后黑手呢?
      
       首先,如果美国承认是胡塞武装干的,那么美国的军火商地位无疑会受到挑战和撼动。美国最先进的爱国者导弹竟然没有拦截住世界上最穷国家之一也门的无人机,美国在全世界的军火生意一定会被质疑。
      
       其次,美国从来没放过抹黑伊朗的机会,这次也不会例外。就像扎里夫说的,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没招了,就开始坑蒙拐骗了。
      
       最后,特朗普16日表示,自己并没有承诺保护沙特,如果美国决定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沙特必须给钱。这其实体现出特朗普惯有的“商人思维”。2018年美国就收了沙特600亿美元“保护费”,帮助沙特装备了最先进的防御系统,但其实作用微乎其微,现在,特朗普又称保护沙特的前提是要“交钱”。而且,就算美国不对伊朗动武,对沙特的“保护费”也会收。
      
       其实,美国如今是石油净出口国,那沙特减产,石油涨价,美国将会赚得盆满钵满。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马上要在美国IPO了,受此打击沙特阿美的股票发售价极有可能会大跌(两个袭击目标都是该公司的重要资产),美国金融机构可以用低价收购沙特的优质资产。要是这事成为沙特内部矛盾的导火索,沙特将更有求于美国。
      
       再看看如今的中东局势,记者只想说,一个国家,必须发展,必须强大,才能不被欺负,才能挺直腰杆。比如伊朗,被制裁40年,但徐图发展,盟友众多,硬是扛着美国不退缩,特朗普求着伊朗上谈判桌。反面例子如沙特,买了美国武器不管用,被人打了还要交钱,也只能打碎了牙齿往肚里咽。(本报德黑兰9月19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