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7 第26,2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国际

重点关注伊德利卜省局势,俄、土、伊三方峰会在安卡拉举行

土耳其能在叙局势“年审”中走多远

16日,土俄伊新一轮三方峰会开始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左四)会面。 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孙华
      
       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首脑1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三方峰会。在俄罗斯与土耳其达成索契协议一周年之际,本次会议重点关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局势,围绕联手打击地区恐怖主义、重构和平局势、减轻土方接收难民压力、建立政治稳定等议题,在政治层面具有更大意义。
      
       “年审”伊德利卜,土耳其面临两难
      
       俄土伊三国外长于2016年12月20日签署联合声明,开启了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阿斯塔纳进程,进而催生了作为叙利亚停火担保国的三方峰会机制。自2017年11月22日在索契举行首次会议以来,三国首脑会议至今已举行4次。
      
       位于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与土耳其接壤,根据2017年9月15日三国首脑发布的阿斯塔纳联合声明,三国明确设立以该省西北部为主体的第4个冲突降级区。
      
       2018年9月7日在德黑兰举行第三次三方峰会的10天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索契达成协议,于当年10月15日前在伊德利卜省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间建立纵深15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
      
       从时间上看,从设立冲突降级区到非军事区,再到本次峰会的重点关注,伊德利卜省进入三国“年审”状态。这是叙利亚危机爆发8年来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的最后一块地盘,而且土耳其的角色也无法忽视。
      
       在伊德利卜省反政府武装问题上,土耳其政府面临“要么实施打击、要么继续支持”的两难,并在近一年中屡次被批评未切实执行索契协议。其间多次发生恐怖分子持续炮击叙政府军据点、试图袭击俄罗斯军事设施等。
      
       这反映出土耳其对与己相关的反政府武装派别的控制力正在下降,也说明在识别和区分恐怖组织问题上,土耳其同俄罗斯间的分歧并未完全消除。事实上,反政府武装与恐怖分子的概念相对独立又彼此交联,俄土伊三国关于叙利亚“恐怖分子”界定并不一致。被伊朗视为恐怖组织的“土耳其斯坦党”活跃在伊德利卜省的吉斯尔舒古尔控制区,而从其组织名称上也能窥见它受土耳其支持的背景。
      
       叙利亚政府军事得利,俄伊立场强化
      
       不过,土耳其政府也并非无所作为,至少受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从今年1月底开始脱离或被驱离“沙姆解放组织”,后者被认定为极端组织,与“光荣军”一起成为盘踞伊德利卜省的主要反政府武装。但同时,土耳其谴责叙利亚政府打击反对派武装的举动。
      
       今年4月底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省与反对派武装的冲突升级,8月初开始发动地面进攻。埃尔多安指责叙利亚政府军的进攻违反了索契协议,并引发人道主义危机。伊德利卜南部的汗谢洪镇,是连接阿勒颇到哈马、经大马士革至与约旦边境的国际公路的战略要地。叙政府军自2014年失去控制权后,于8月18日收复踏足。第二天,政府军就空袭了该公路上的土耳其军车和坦克组成的车队。
      
       埃尔多安出席莫斯科航展期间曾表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伊德利卜继续行动打破了我们在该地区已经确立的平静,阿萨德政府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借口在伊德利卜屠杀平民是不可接受的。”还称此举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土耳其将在必要时候行使防卫权,以应对叙政府军的进攻。
      
       但在叙利亚危机中,政治上的话语权往往与军事战果密不可分。比如2016年底的三国外长联合声明,就是在叙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取得接连胜利的背景下签署的。叙政府在伊德利卜省的军事得利将强化俄罗斯与伊朗的立场。
      
       土耳其与美国8月7日达成一致,在叙利亚北部、幼发拉底河东岸设立安全区,并在一个月后的9月8日实现两军过境联巡,但看似土耳其仍不满意。埃尔多安14日表示,在与美国取得协调后,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我们决定在9月最后一周,基于我们期望的方案,开始在幼发拉底河东岸设立安全区。”
      
       一方面在叙利亚北部与美国设立安全区,打击自身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武装;一方面在叙利亚西北部与俄罗斯已经设定的非军事区内,不放弃对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土耳其利用叙利亚危机在美俄之间博弈加码,自然无法被俄罗斯与伊朗认可。
      
       土耳其需做取舍,伊朗拓展经联
      
       从维护叙利亚政府及巩固政府军战果的角度,土耳其与美国合作甚至独自设立安全区,于俄罗斯和伊朗而言并非不可接受,毕竟土耳其打击的对象受美国政治保护与军事支持,且其自治倾向于叙利亚政府不利。
      
       但俄伊两国不会坐视土耳其两者兼得。从可交换、可操作的务实角度出发,埃尔多安需要做出取舍。要么与俄伊两国在识别与打击反政府武装问题上相向而行,换取安全区不被反对;要么与俄伊两国背道而驰,在安全区问题上一意孤行。
      
       显然,作为叙利亚危机的利益攸关方和走向决定者,土耳其并没打算受制于俄伊两国。刚刚购买俄罗斯S-300防空系统,埃尔多安14日就表示,本月将同特朗普研究购买“爱国者”。埃尔多安还表示,将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特朗普研究发生变化的F-35战机问题,称他相信美国无论如何不愿伤害作为其盟友的土耳其。
      
       叙利亚危机发展至今,俄土伊三国各自对其他两国的立场和底线都心知肚明,为了实现共同目标与维护各自利益,除了顺势而为的让步,加强双边合作也是必要手段。在本次三方峰会期间,鲁哈尼将与普京、埃尔多安分别举行双边会谈,除了交换关于叙利亚问题的看法,加强双边合作将成为主要议题。
      
       本次三方峰会后,伊朗与土耳其将举行第27次经济联委会会议。按照伊方说法,伊朗有意将其打造为与各国联委会模式的标杆:联委会将成立银行金融、贸易、能源、运输、卫生等5个专项工作组,解决既有症结与分歧,拓展各领域合作,提升双边经贸水平。
      
       看起来,在三国首脑表达政治观点外,三国联系切实走近,才是解决叙利亚危机与延续该峰会机制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