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7 第26,2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国际

捷克总统欲取消承认科索沃独立

科看守总理缺席在布拉格举办的政府首脑会议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9月12日,科索沃政府官员缺席了在捷克举行的维谢格拉德集团和西巴尔干政府首脑会议。据外媒报道,此举或是对捷克总统泽曼近日在访问塞尔维亚期间对科索沃相关言论的回击。
      
       一直承担着“话题制造者”角色的科索沃几乎没有在此次峰会上进入公众的视野。捷克当地网站expats报道称,科索沃政府看守总理哈拉迪纳伊以及内阁成员都没有参加此次会议,仅指定科索沃驻捷克大使馆的一名官员代为出席。
      
       外媒援引科索沃政府人士的发言称,哈拉迪纳伊等人的缺席或许只是因为科索沃即将在10月迎来议会选举。不过布鲁塞尔媒体“欧洲动态”则认为,哈拉迪纳伊等一班人马的缺席暗含抵制的意味,其实是对泽曼在访问塞尔维亚期间针对科索沃言论的回击。
      
       9月11日,泽曼抵达塞尔维亚开启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在贝尔格莱德,泽曼受到了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隆重的欢迎。据《布拉格晨报》的描述,走下飞机后,泽曼同当面迎接他的武契奇寒暄了一阵,并用英语表示:“我喜欢塞尔维亚和塞尔维亚人。”随后低声说:“我不喜欢科索沃。”武契奇则回应道:“谢谢你。”
      
       在两国元首共同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泽曼毫不嘴软,谴责科索沃是一个由罪犯管理的地方,矛头直指已于今年7月辞职的科索沃前总理哈拉迪纳伊。哈拉迪纳伊曾多次被海牙的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指控,在科索沃战争期间犯有对塞族人的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但后来均被无罪释放。今年7月,哈拉迪纳伊再次被海牙传唤接受战争罪检察官的调查,随后他因此辞去总理职务并留任看守总理。
      
       同时,泽曼形容科索沃“在民主阵营中没有一席之地”,并对武契奇允诺,回国后将与捷克官员商议是否取消对科索沃独立的承认。泽曼承认,虽然他自己并不能决定最后的结果,但是他将会提出这个议题。武契奇对泽曼的科索沃立场表示感谢,“泽曼是塞尔维亚真正的朋友”,武契奇说。
      
       不过,泽曼的表态并没有得到捷克大多政府官员的支持。捷克外交部长佩特日切克迅速驳回了这一想法,布拉格国际广播电台援引其观点表示,政府没有理由重新考虑有关科索沃独立的决定,捷克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是稳定整个西巴尔干地区,不过他愿意与泽曼进行讨论。而向来与泽曼关系紧密的总理巴比什也排除了这种可能,称“没有理由让捷克政府改变立场”。
      
       这并不是泽曼首次表达对北约和欧盟政治共识的反对,之前非常引人注目的表态是在乌克兰接受欧盟援助资金问题上将其称为“由寡头统治的黑手党国家”,并呼吁停止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2008年,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下,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当年5月21日,捷克承认科索沃独立,并在普里什蒂纳设立大使馆。不过目前,世界上多个国家拒绝承认科索沃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