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1 第26,2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聚焦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更好的全球化,期待中国智慧

       汉斯约里·赫尔(柏林经济与法律学院教授)
      
       当前,世界很多国家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了经济发展的问题,经济全球化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而中国正好是少数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并给出答案的国家之一。所以,我们很多人来上海参加世界中国学论坛,就是希望通过深入地讨论,看看能从中国的实践中学到一些什么?中国的实践又能给世界带来哪些启迪?
      
       我个人非常欣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如果要进一步促进经济全球化,就需要促成更多的开放与合作。所以中国发出的这则倡议,是应对当前一系列挑战的精准施策。当然,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在越来越多国家加入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彼此之间能探索出一种更新的合作模式,助推实现一种“更好的全球化”。
      
       比如,它应该有更高效的运作机制,让参与国从中受到更大的益处。我注意到,和西方主导的一些国际合作项目相比,一个显著的优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很多合作项目是从基础设施建设起步的。这是日后很多经贸合作的基础。不过,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如何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它的效用?比如,能否实现更多的互联和共享,促进技术层面的交流与合作,让尽可能多的国家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等等,我们期待中国能够在这方面持续给出新的经验。
      
       其实,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是开放合作,为中国带来了今天的发展成就。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得是一条独特的道路,简单说,这是一条市场与政府作用相结合的道路。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走的这条创新之路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的启迪。未来,在继续引领、推动全球化发展方面,我们期待中国能提供更多的智慧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