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1 第26,2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聚焦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增进共识,让朋友圈越来越大

       李成(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中国对世界贡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全球正进入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时期,既面临包容性和高质量增长的前景,也面临着潜在的多方面的冲突。可以说,世界的政治经济版图已然发生变化,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带一路”建设自启动以来,有效促进了国与国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从而带动经济、文化等层面的交流。但我们应该也可以理解,由于“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很多结构性变化,在具体推进时,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理解和看法。在美国也是如此,不少企业界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经济机遇,这是一个机会;但一些人士不理解,有担心。然而,大多数美国人对“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没有一个准确、全面的认识。因此,做必要的解释工作,争取获得更多的支持和认同,势必会让“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实现共赢。
      
       对中国来说,换位思考显得很重要。有误解不可怕,关键是要想办法消除一些人对于“一带一路”的误解,中国不妨在推动、深化更多合作项目的同时,向周边国家包括向欧美更深入地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包容性以及对推动各国经济增长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