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1 第26,2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聚焦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比起经济成就,中国制度更值得借鉴

       莱斯贝斯·贝里奥斯·莱昂(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
      
       我到中国来工作已经四年了,一个最深的感受是:想了解中国的事情,最好到中国来看看,因为我来这里以后所感受到的真实的中国,和之前我在国外看到的一些对中国的报道不太一样。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国际化大都市,这里有很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处处都是摩登建筑,交通便捷,生活着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我也去过中国的一些二线城市和乡村,总体感觉是,这些年的发展很快,变化很大。
      
       不过,比起经济上的成就,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中国有一套先进的制度。尤其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等多个领域,这套制度能够高效运作,很多改革举措能卓有成效地实施。比如,中国的医改让更多普通人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更可圈可点的是中国的教育,不仅普遍质量较高,而且近年来,有很多各国的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当然,中国也为这些留学生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包括奖学金等。以留学为纽带的教育层面的交流,有效促进了不同国家之间文明的交流。
      
       说到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不得不提的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事实上,由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后,不仅中国有了很多新的发展机会,也带动着很多国家一起发展。委内瑞拉就从中受惠良多。据我所知,目前中国和委内瑞拉签署的合作协议有800多项,涉及能源、产能等方方面面,有不少中国企业到委内瑞拉设立分部或办事处。这些公司在当地运作很好,不仅促进了经贸往来,还带动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委内瑞拉的乐队就到中国来演出过。
      
       对委内瑞拉来说,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一个大国在70年的时间里能使人民的生活水平获得极大提升。在这方面,中国的经验值得世界上很多国家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