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1 第26,2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聚焦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中国有个传统,那就是会保存自己的文明

       施舟人(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
      
       中国有一个活着的传统,那就是中国人会保存自己的文明。5000多年未被中断的中国文明,早年在外国却知者甚少。100多年前,沙畹开始以
      
       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中国文明,那时汉学家并不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进入这个领域时,我
      
       们还被称作“绅士俱乐部”。现在这个情况有了变化,中国的学术、中医,以及各方面知识,全世界都在学。
      
       文化需要保持多样性,如果只有东方文化或者西方文化,文化就不会存在发展了——文化需要有交流才会发展。作为汉学家或者中国学家,我们的任务就是努力认识、研究和发展有中国味道的文化。
      
       就拿我学“道”来说。开始时,我还不知道这个“道”就是“道法自然”的“道”,更不知道“道法自然”的观点已经映射到西方的近现代哲学中,比如斯宾诺莎的“神即自然”,莱布尼茨更是学习过老子的思想。这意味着17、18世纪,中国的哲学思想已经在影响西方哲学,这是文化互相交流的结果。
      
       我知道,《道藏》或称《道藏经》在中国历史上经过八到十次编纂,历代《道藏》为中国的精神传承提供了规范。作为经典,《道藏》不仅保存了重要的古代文本,还收藏后续出现的甚至新近面世的道书。这种随文明发展而与时俱进的“递有增辑”,让中华经典定期更新的做法在世界几大文明体系中独一无二,树立了中华文化在其生生不息的历史发展中不断复兴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