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1 第26,2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聚焦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你不可能对中国发展视而不见,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了解她

       尼古拉斯·卜励德(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
      
       我于1995年首次参加世界中国学论坛,如今已是第五次参会。我的职业生涯就是围绕研究中国展开的,访问中国超过60次。我最早到访中国是1972年随尼克松总统访华,亲眼见证了中美关系数十年来的发展轨迹。
      
       我常常被问及,在已经改变和重塑世界近50年后,这一关系是否可经受住压力?我坚信是可以的。冲突是否可避免?我相信也是可以的。对两国长期关系的历史视角,使我对未来抱有信心。数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彼此竞争和相互合作。相互依存的关系是复杂的,具有生机和活力,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你不可能对中国的发展视而不见,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了解她。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巨大经济体,你无法加以遏制。我本人以及众多的美国学者和专家共同签署了一封公开信,警告不要把中国当成对手。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对外沟通交流的方式之一。从唐朝开始,就有这样的经济文化交流,欧美一直以来也有自己的对外联系合作的方式,不需要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一种威胁。
      
       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学的研究越来越重要。比如,在美国,中国学就是一个很大的学科,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进行中国学的研究,甚至很多美国学生在小学阶段就学习中文。未来,随着中国愈发受到世界的关注,应该有更多的人来研究中国,相关学科也应更好更快地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