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04 第26,24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公告

蓬佩奥专程飞赴布鲁塞尔,与欧盟新一届班子举行非正式会谈

美欲重设与欧关系,可相为谋?

       ■本报记者 王蓓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当地时间9月2日到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启与欧盟一位新任领导和3位候任领导的系列会谈,为特朗普政府“重新设定”与欧盟的关系做准备。
      
       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美国与传统“最铁”盟友欧盟的关系急转直下,几乎在所有重大问题上都公开对立。此次特朗普政府在经济放缓、大选临近的时候主动向欧洲伸出橄榄枝,是真心“悔过”、迈出重回多边关系框架的第一步,还是换汤不换药,提前开启了与新一届欧盟班子的斗智斗勇之旅?
      
       然而,美欧之间,道不同奚相为谋。
      
       为了与欧盟新领导建立起良好互动?
      
       蓬佩奥此访为期两天,其间将与新任欧洲议会议长萨索里、欧委会候任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候任主席米切尔以及被提名的欧委会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博睿尔进行会谈。但他不会与任何一位现任欧委会或欧洲理事会领导人见面。
      
       按照美方的说法,此次会谈是非正式的,不会预设议题,但关于贸易、伊朗、欧洲共同防务倡议、中国和5G等议题应该都在会谈范围内。
      
       蓬佩奥原计划陪同特朗普一同去波兰参加二战爆发80周年仪式,并在布鲁塞尔停留。由于史上最强飓风“多里安”逼近美国,特朗普临时取消行程,由副总统彭斯代赴波兰出席仪式。这一临时变化使得美国的小兄弟波兰一颗满怀期待的心凉了半截。但在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的建议下,蓬佩奥仍单独从华盛顿飞赴布鲁塞尔,足见美国的诚意。
      
       《政客》欧洲站记者2日电话采访桑德兰时追问,鉴于美国与欧盟关系紧张,且现任欧委会主席容克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即将于今年11月1日和12月1日结束任期,蓬佩奥此访是否说明华盛顿已放弃与现任欧盟领导人的沟通?桑德兰对此予以否认。
      
       桑德兰表示,美国的基本想法是尝试“重设”与欧盟的关系,从一开始就与4位新领导建立起良好互动,以期未来能够顺利开展工作;而不是等到他们正式到任后,再花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相互了解。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将与欧盟现任领导人继续保持接触,进行必要的合作。
      
       桑德兰表示,他自己近期也与这4位欧洲新领导人进行了数次会谈,尽管议题很困难,但很正面。“现在是时候翻开新的一页了,我们应该尽快找到共同立场。我希望(蓬佩奥)这次会晤能够成为重新设定美欧新关系的开端。”桑德兰表示。
      
       对美欧关系的摇摆只是特定时期的迷茫?
      
       尽管桑德兰显得信心满满,《政客》的评论却很谨慎:“美国需要与其传统上最亲密的盟友相互摸底了解,这本身就说明了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欧之间关系日益紧张”。特朗普解构现有国际秩序的多项举动:退出巴黎气候协议、退出伊核协议、好几次在领导人峰会上“临阵倒戈”、在钢铝关税和北约军费分摊问题上屡屡威胁欧洲等,招致欧盟不爽。其间容克曾赴华盛顿与特朗普会谈,望促成贸易休战。但此后特朗普仍时不时威胁要升级贸易战,对欧洲汽车和葡萄酒征收高额关税。
      
       然而,此次特朗普参加法国比亚里茨G7峰会的表现确实有些不同寻常。尽管会前他对欧盟和中国的态度仍是“急风暴雨”、出言凶狠;会后却一再声称自己对峰会总体感到满意。峰会期间,在伊朗问题上,对法国总统马克龙冒险安排伊朗外长扎里夫来法会晤一事,特朗普持开放态度;贸易关税方面,美欧双方虽未达成休战协议,但也未如特朗普会前所威胁的那样升级贸易战。
      
       联系近来美国经济愈加明显的放缓趋势,特朗普也许意识到,他仗着绝对优势把全世界作为对手,期望通过极限施压速战速决、收割利益,并增加政治筹码的策略,不仅未能如期达到目标,反而可能形成反噬。面对日益临近的大选,特朗普可能因此动摇,希望一定程度上缓和与欧洲的关系,在国际政治上摆脱孤家寡人的状态。然而,这种暂时的摇摆只是出于特定时期的一时软弱和迷茫。
      
       从根本上说,特朗普信奉的是进攻性现实主义。他认定国际政治是一场零和游戏,国家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攫取权力和最大利益,不可能有互利共赢这回事。因此以他为首的本届美国政府一切行事都建立在丛林法则的逻辑上。
      
       而欧盟的现任以及候任领导中,多数是新自由制度主义者。吸取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欧洲领导人早已走出现实主义的怪圈,更加注重集体安全和相互依赖。正因如此他们才建立了欧盟,关心气候变化和环境安全。他们承认国家间有矛盾和冲突,但相信可以通过共同制定和遵守国际规则实现互助互利。欧盟领导中甚至有个别接近于建构主义者,期望通过国家间的互动,建构国际政治文化,推动形成合作,最终破解国际安全困境。
      
       面对巨大的安全困境,美国在这一端连续退群,不断解构国际机构和秩序,最大限度地压榨别国以捞取自身利益;欧盟在另一端希望维护甚至升级一些国际机构和秩序,“消除教育、性别、收入的不平等现象”(比亚里茨G7峰会主题),建设绿色的欧央行。两者的视野目标和逻辑方式完全不同,这就难怪布鲁塞尔“对蓬佩奥此访持谨慎的怀疑态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