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04 第26,24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公告

美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草案

将从阿富汗撤出近5000名士兵,关闭五个军事基地;阿政府表示将继续研究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松
      
       9月2日,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向阿富汗总统加尼通报了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谈判的协议草案。
      
       根据外媒所报道的该份和平协议草案内容,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阿富汗撤出近5000名士兵,并关闭5个军事基地。
      
       哈利勒扎德在结束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九轮谈判后,于1日返回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在接下来的两天内与加尼进行了两次会晤。
      
       在收到协议草案后,阿富汗政府将评估协议内容。加尼的顾问瓦希德·奥马尔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我们将研究这份文件,将继续与哈利勒扎德特使及其团队讨论。”
      
       阿富汗裔美国资深外交官哈利勒扎德本周一在接受当地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这项协议是在与塔利班代表进行了几个月的谈判后达成的,在签署之前还必须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批准。
      
       但从会谈内容来看,阿富汗的和平进程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据当地媒体报道,作为分阶段撤军的交换条件,塔利班将承诺不允许基地组织或“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利用阿富汗为基地,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袭击。但是双方并没有达成正式的停火协议,哈利勒扎德表示,这取决于阿富汗人的内部谈判。同时,他拒绝透露1.4万名美军在第一阶段撤军后还将在阿富汗停留多久,不过塔利班官员此前坚持说,所有外国部队都必须撤离。
      
       在哈利勒扎德向加尼展示了协议草案后,加尼被禁止保留协议草案的文本。目前而言,该协定的若干细节仍有待澄清,包括给予塔利班的地位。同时,该草案承认阿富汗的首选名称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这不可避免招致不少阿富汗官员的反对,因为他们认为,这等同于让国际社会承认叛乱分子在阿富汗国内的地位。此外,许多阿富汗政府官员对将阿富汗政府被排除在美国主导的和平谈判之外感到不满。
      
       不过,美国和塔利班方面最近对短期内达成协议多次表达乐观。哈利勒扎德表示,可能会在挪威举行的阿富汗内部会谈中达成更广泛的政治解决方案,结束塔利班和西方支持的喀布尔政府之间的战斗。
      
       美国与塔利班代表去年年底开始在多哈谈判,主要议题包括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确保阿富汗不会成为极端主义武装对外发动袭击的温床、阿富汗人内部对话和全面停火。阿富汗政府主张,阿富汗和平进程必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但塔利班迄今拒绝直接与政府谈判,认为阿富汗政府是非法的“傀儡”政权。
      
       国际社会的和平谈判与阿富汗国内的暴力动乱相交织。在本周一喀布尔发生爆炸之前,塔利班上周末对阿富汗北部主要城市昆都士和普勒-乌姆里发动了两次大规模袭击。
      
       同时在周一当晚,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台装有炸药的拖拉机在喀布尔一处外国人居住区引爆,致使16人死亡,119人受伤。这也给正在进行的和平谈判来了一记猛烈的“下马威”。
      
       美军现阶段在阿富汗驻扎大约1.4万人。特朗普上周表示希望把1.4万名美军撤离阿富汗,但不会全部撤离,预计将暂时保持8600人规模。
      
       但是,阿富汗官员和美国国家安全助理对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感到担忧,他们担心阿富汗可能会在撤军后陷入一场新的内战,因为这可能预示着塔利班统治的回归,以及允许庇护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国际激进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