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8-26 第26,23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高配版师资、高颜值校园、高质量菜品……

沪上高校迎新有情怀有温度

       ■本报记者 樊丽萍
      
       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沪上多所高校迎来2019级新生。今年入学的本科生以00后为绝对主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沪上多所高校都拿出了独特的迎新礼,敞开怀抱迎接新生。
      
       让人艳羡的新生待遇,折射的恰是高校在育人方面的大手笔投入,情怀、温度,一样不少。
      
       昨天是同济大学新生报到日。今年,该校迎来4377名本科新生和7219名研究生新生。同济大学迎新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新生“刷脸”即可快速验明身份,完成报到。
      
       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当前“宽口径、厚基础”拔尖人才培养需求,同济大学将从本届新生开始,全面实施通识教育。该校按照十大特色试验班完成今年本科招生,新生入学后将进入为新生设立的八大学堂学习,按照大类进行培养。从大二起,学生再分别进入各专业学院学习。
      
       目前,同济大学已聘请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八大学堂的院长,负责引领各学堂的人才培养工作。据悉,八大学堂的院长中,两院院士就有6位。记者注意到,曾任同济大学校长的吴启迪、裴钢、钟志华等学者也在新聘院长之列。如此“高配版”学堂师资,无疑从一个维度彰显了该校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
      
       这个周末,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也都迎来了新生。由于今年不少高校都采用大数据对新生群体进行画像,从年龄分布、专业男女比到生源地、生日、星座,各校新生特质得以淋漓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多所高校都迎来了“少年大学生”。从公开披露的数据看,同济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招录的新生,年龄最小的仅14岁。
      
       迎新,是高校和新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为了让新生“一见钟情”,今年不少高校都定制了彰显学校温度的迎新礼。
      
       在上海师范大学,考虑到00后大学生更习惯使用手机,校方在今年暑假就采用了全新的迎新系统。新生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各类签到、信息填写和缴费等报到手续。
      
       在上海理工大学,为了迎接新生,学校第二食堂也“旧貌换新颜”。红色外墙、哥特式火焰窗、纯白色球形吊顶……可容纳260多人就餐的全新食堂,不仅颜值高,也将在菜品上下不少功夫,抓住新生的胃。
      
       同济大学在暑假期间就抓紧时间对四平路校区室外公共照明进行改造,赶在新生入学之时奉上一份特别的迎新礼——安全又浪漫的校园。
      
       记者还注意到,在多所高校,为确保家庭贫困学生顺利完成报到,校方都开辟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送上爱心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