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2019-08-14 第26,22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2019上海书展:凸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的一批优秀图书在这里集结首发

礼赞新中国主题精品书引领品质阅读

       ■本报记者 许旸
      
       今天,第16届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启动,拉开一年一度爱书人节日的大幕。全国500多家出版社16万余种精品图书将汇聚申城,其中一批记录书写新时代、礼赞新中国的主题精品图书在书展强势集结,并将透过主题展、特色展销馆、推荐书单与阅读活动等多平台展示、多渠道推介,营造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书香氛围。
      
       全国首次新增50家分会场、遍布全市的100家分会场、1273场活动……在刷出新高的一组组数据之外,上海书展坚持为价值搭台。正如资深出版人俞晓群一口气罗列出“迷恋上海书展的八个理由”之一,有不少出版社甚至为上海书展改变了生产出版周期,为的就是将一年里最重磅、最有价值的好书,放在上海书展首发。上海书展,这张“上海文化”的闪亮金名片,凸显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执着坚守。
      
       中心展位留给主题出版,彰显上海书展的决心与定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走进上海书展主会场入口处序馆,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标识的映衬下,一圈精选的年度重点主题出版物等待读者的翻阅学习。其中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个语种版本、首次集中展销的七个版本《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系列图书、《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初心力量》《大国坚守》《新时代理论热点探微》等。
      
       无论是上海本土生力军世纪出版集团、今年主宾省四川出版展团,还是“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等,无不在各自展区显著位置集中展示反映新中国70年成就和实践,阐述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新佳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丛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丛书、“新东方学习书系”等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有深度有温度的理论著述,向本土原创致敬,为中国道路发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出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历史任务、重大责任,正如今年主宾省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志勇说,主题出版既是主流出版,也是优势出版、精品出版。“主题出版做得好不好,关系到出版机构能否占据主流舆论阵地,满足主流人群需要,形成主流影响力。提升主题出版的文化含金量,既叫好又叫座,才能彰显主流价值。”
      
       放大精彩中国故事影响力,做拉动出版业的有力引擎
      
       国内许多出版人都愿意让编辑“站台”上海书展作为“职场第一课”,在直面读者和市场的一线平台,集聚了国内名家名作等一批原创、独创、首创产品,书展形成了独具深度和厚度的主题出版展陈新格局。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认为,主题出版不仅仅是解读报告和讲话精神,所有关涉国家发展、时代变迁、社会演进的命题都是富矿,要注重学术化、国际化的表达方式,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真正成为贡献给世界的文明之光。
      
       作为上海书展主题活动之一,昨天举办的“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用文明的力量为新时代明德”主题出版论坛上,党史专家刘统分享了一个故事,他在撰写《战上海》时查阅了大量原始档案资料,发现党的历史“精彩绝伦”。比如解放军接管上海前编写的一本小册子《城市常识》介绍城市日常设施使用及居民风俗习惯,通俗易懂,编辑将其作为《战上海》出版时的附册,大受读者欢迎。“这本书出版后组织了近60场阅读活动,在高校、部队、社区,我头一次接触那么多读者,不管是什么职业、身份,大家都对真实的党史故事如饥似渴,让我深受触动。”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认为,主题出版要在学术研究基础上,做到研究、出版和传播的结合,在文化普及的同时做好文化的有效提升,提升文化高度、作品厚度、内容温度。上海人民出版社“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沪上正打造多个在全国处于一流水准、能代表上海和国家水平的主题出版中心。
      
       首发机制已让上海书展成为出版人和读者共同的“心跳节拍”
      
       精神食粮引导全民阅读向何处发展,体现着上海书展的价值取向与文化追求。有了好书,就要形成多样态的推介渠道。今年上海书展进一步优化了往届受读者欢迎的社科精品馆、国学馆,并策划十个“七系列”活动,以专题化系列化个性化的“导读”“导赏”路线,改善泛娱乐、浅层次的签售展演,鼓励具有思想碰撞、文化内涵的内容让读者有获得感和愉悦感。
      
       几乎从不缺席上海书展的潘凯雄,有个始终认定并不断强烈的感知:“上海书展是把读者、作者、出版社三方联结最紧密的书展——在同一平台上,读者以极高热情前来邂逅好书;作者跨过私人的写作天地来见一见他们的读者;出版社有意识地把重点产品、拳头出版物‘憋’在此时此地首发。”
      
       首发机制,让上海书展已成为出版人和读者共同的“心跳节拍”。为了促成更多读者与好书的相遇,上海书展利用实体书店、商圈的新型阅读文化空间拓宽优秀主题出版物的宣传平台,形成“上海国际文学周”“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讲坛等具有较强标识度、能见度的阅读推广品牌。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认为:“以文化为底色的上海书展,凸显了上海的城市精神和格调。”引领有态度、有品质的阅读,正是上海书展不变的追求;而崇尚学术导向、价值导向、原创导向,则是“永不落幕书展”坚守的文化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