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2019-08-14 第26,22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一年一度书香盛会开启,申城切入书展时间

       本报讯 (记者王筱丽)16万种中外精品图书、500种首发新书、千余场名家与读者见面活动迎候爱书人的来临。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启幕,申城今天起切入满城书香的书展时间。
      
       昨日午后突如其来的大雨并没有打乱书展筹备的节奏。记者实地探访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发现,场外为排队游客遮阳避雨的蓝色大篷已经到位,工作人员检查其是否安装牢固;场内各家出版社和单位也拿出了最好的状态。二楼中央序馆的主体造型通过新中国70周年、书本和风帆三大元素组合,点出本届书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结合主题出版,今年上海人民出版社第一次在展位设立了图片展“新上海的70个瞬间”,照片脱胎于新书《上海相册:70年70个瞬间》,以时间轴形式讲述新中国1949年到2019年的风云巨变。
      
       在一众展位里,欲把北外滩码头复刻在展厅里的建投书局显得相当“潮”——浪潮、人潮、思潮、心潮、弄潮正是书局想要带给书迷的惊喜,每天都变换的主题展桌以视频、报纸、文创展品等方式聚焦与北外滩紧密相连的七个人物。
      
       书展里最“老”的书在哪里?古色古香的博古斋展位,没有新书只有“旧书”,隶属上海图书公司旗下,博古斋陈列的线装古籍最高价格可达到几十万元,现场工作人员还是谦虚地表示:“不敢说是书展最贵的,最老或许是的。”书展期间,古籍爱好者还能与专家开展拓片、善本古籍交流等活动。此外,“最美的书”展位还首次开设微信小程序功能,填补了实物有限的展陈方式,将每本书背后的匠心故事娓娓道来。
      
       2019上海书展来了,您准备好去打卡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