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6-20 第26,17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综合

上海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启动

总规模30亿元,覆盖会展产业集群和相关现代服务业

       本报讯 (记者汪荔诚)国内首支聚焦会展产业领域的投资基金——上海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启动仪式昨日在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开幕式上举行。该投资基金由上海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石发起人,联合黄浦区政府投资基金、华麟资本共同设立,总规模达3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投资领域将涵盖会议展览、活动赛事、商贸旅游、文化创意、体育健康、科技应用等会展产业集群和相关现代服务业。
      
       根据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的报告,全球展览业2018年直接经济产值达1975亿美元,在全球最大行业中排名第56位,高于机床、医疗设备等行业。中国会展业发展迅速,目前行业规模已经居全球第二。研究报告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会展行业发展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0%以上,2022年国内会展业直接经济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
      
       在经济全球化,科技变革、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加速的背景下,中国会展业正面临着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和挑战。为此,会展业需要构建并进一步完善政策引领、产业先行、金融适配体系,以增强市场化资源配置能力,更好服务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东浩兰生集团是中国现代服务业大型国有骨干企业集团,2018年以超过1500亿元的营收,位列中国服务业领先地位。旗下会展产业集团拥有场馆管理、展览组织、会议活动和展览服务等完整会展产业链,是首批唯一获得“上海品牌”认证的会展企业。
      
       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三大基石国有股东共同打造的产融结合平台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投资管理基金规模已逾150亿元,旗下投资矩阵基本形成,布局文化教育、医疗健康、能源环保、金融科技、人力资源资产管理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