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6-20 第26,17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综合

为惩罚安卡拉执意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

美国或对土发起“最严厉制裁”

       ■本报记者 刘 畅
      
       彭博社1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研究从7月起向安卡拉发起三批新制裁的可行性,以惩罚土耳其不顾反对,执意采购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
      
       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财政部正在研究的一项“最严厉的制裁”,以让已经面临困境的土耳其经济陷入瘫痪。彭博社透露,目前最受支持的方案是对土耳其国防部下属公司实施金融制裁,以使其无法接触美国金融系统,从而难以在美国境内采购和销售本国产品。
      
       报道透露,“最严厉制裁”可能于7月土耳其开始接收S-400防空系统时实施。在这之前,特朗普将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月末日本举行的G20峰会上做“最后谈判”。不过土耳其的消息人士认为,埃尔多安不会在美国的制裁威胁面前屈服,因为“对华盛顿的信任已经土崩瓦解”。
      
       此前美国多次以S-400与北约军事系统不兼容为借口,声称土耳其安装S-400会导致北约机密泄露,对土威胁施加制裁。
      
       此外,美国还将S-400与土耳其F-35的采购计划“挂钩”:不止一次地威胁称,如果土耳其坚持购买,美方可能推迟或取消向土出口F-35最新式战斗机。《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称,美国时任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此前已经通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要求7月31日前在美学习驾驶F-35的土耳其飞行员必须离境。对此,土耳其曾多次回应不会因为美国的极限施压就放弃购买S-400计划。阿卡尔上月表示,土俄合同已经“板上钉钉”,并解释采购S-400只为满足土耳其的国防需要,不会对北约军事系统和采购F-35进程构成任何威胁。
      
       美媒分析称,美国政府之所以对土采取极强硬态度,在于特朗普在国会面临两党巨大压力。国会认为,土耳其作为美国在北约的盟友,却公然违反《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因此必须为与俄罗斯走近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