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6-20 第26,17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综合

“脸书”拟发行虚拟货币

美欧监管机构表达关注和担忧

       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18日说,打算发行虚拟货币,名为“Libra”,向全球超过10亿无法使用银行服务的人提供支付方式。这项计划发布同一天,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表达关注以至担忧。
      
       “脸书”定于明年推广这一虚拟货币,届时由在日内瓦的Libra协会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着手“铸币”、“销币”、依据储备维持货币供应和币值稳定。
      
       “脸书”吸取其他虚拟货币的教训,为避免因币值大起大落、成为投机工具而伤及自身,决定以真实货币注入储备金,以反映流通中虚拟货币的价值,进而确保通用性和币值稳定性。
      
       “脸书”货币原型采用开源代码,便于应用软件开发者将它植入手机应用程序、服务和商业运营。这种货币应用区块链技术,以确保安全。
      
       Libra协会由28名创始成员创建,包括万事达、威士、PayPal、利夫特、优步。“脸书”在协会中有部分话语权,却为Libra单独设置“钱包”,名为“Calibra”。
      
       “脸书”下属Calibra业务副总裁托墨·巴雷尔说,发币旨在完成一项使命,即无论何时何地,联通所有人,包括帮助他们完成价值交换。
      
       “脸书”表明不会以发币方式或经由“钱包”赚取利润,在货币化这一新系统以前更看重“用户数量和规模”。Calibra产品副总裁凯文·韦尔说,Libra将是一种严格管理的货币,受制于所在市场关联反欺诈、反洗钱的法律,关联“钱包”的个人财务信息将与社交媒体信息严格分离,不会用于定向投放广告。
      
       不过,鉴于“脸书”有保护信息安全不力的“前科”,新币安全性成为焦点关切,一些监管机构希望Libra“停一下”。
      
       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沃特斯要求“脸书”延期发行电子货币,直至国会和监管机构完成审查。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认定,电子货币永远无法取代主权货币,“这方面主权必须掌握在国家手中,而不是在只为满足个人利益的私人企业手中”。
      
       “‘脸书’有20亿用户,正在寻找广告收入以外的财源,以变现自己庞大的网络社区,”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艾夫斯说,鉴于监管部门正在调查“脸书”数据安全事件,现在发行“不是时候”。
      
       许苏培(新华社供本报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