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
要闻

离开闹市繁华,特色小店林立的衡复风貌保护区以“慢生活”为商业定位,成为众多全球个性化品牌的首发地和聚集地

猫身弄巷深处,全球首店为何相中这里


带有气派大厅和漂亮庭院的“伯衡55”近两年来见证了近百个全球品牌的新品发布会。
网红咖啡品牌阿拉比卡的上海首店选在了衡复风貌区内的武康庭。 均受访者供图 制图:李洁

    ■本报首席记者 顾一琼  记者 王嘉旖

    开办一家特色小店,不选择人流密集的商圈,而是猫身躲进梧桐掩映的巷子,纯粹靠“酒香”招徕客人……

    特色小店林立的上海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内,这样的选择看似有悖于传统商业逻辑,却成了越来越多“小而美”特色小店的主动偏好。在他们看来,传统商业所追求的“市口好”已远远不是交通便利、人头攒动所能涵盖的,而是更需要能与城市气质及商业灵魂相投契,需要“慢下来,变有趣”。

    据介绍,目前衡复风貌保护区内共有各类特色小店数十家,未来一年,区域内将有更加精准的商业定位,紧扣环境上的静谧、雅致、柔和以及消费上的“慢生活”“夜间消费”“上海特色”,打造更具国际消费服务水平的慢生活文化休闲街区。

    全球品牌难拒海派独特景致

    衡山路与乌鲁木齐南路交界处,矗立着一幢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欧式风格洋房,过去曾是酒窖,现在有一个时髦的名字叫“伯衡55”,因为带有气派的大厅和漂亮的庭院,这栋老楼近两年来见证了近百个全球各类品牌的新品发布会。

    翻开这些品牌名录,既有顶级汽车品牌法拉利、保时捷的身影,也有全球珠宝腕表品牌百达翡丽、卡地亚、伯爵的踪迹,更有无数个性化品牌在此首发,产品涵盖生活方方面面。

    该楼的经营方经过观察这样注解: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而生的“海派”,是各路“大咖”最在意的,风貌区内的每幢建筑、每条马路仿佛都有说不尽的故事与情怀,这种极为动人的海派文化所勾勒出的东方大都市的独特景致,对全球品牌有着极为诱人的吸引力。离开闹市繁华,却可以在多元文化碰撞中产生更多商业灵感与火花,继而会拥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有悖商业逻辑的选择竟有意外惊喜

    除了新品发布,更有不少特色品牌将他们的上海首店放在了这里。

    网红咖啡品牌阿拉比卡的经营人张忱蔚分享了他们在衡复的“奇妙之旅”。去年初,源自日本的咖啡品牌阿拉比卡刚登陆上海,就吸引无数粉丝前来“打卡”。但让许多人意外的是,这家网红咖啡店的上海首店选在了衡复风貌区内并不为很多人所知的武康庭。

    阿拉比卡营运经理张忱蔚说,只有特意来找这家店的人才能找到。他透露,选址之初,创始人东海林克范一眼就相中了带着庭院的武康庭。但在经营团队眼里,这完全有悖于商业逻辑,将首店地址定在武康庭貌似并不明智。但创始人却说“这是心目中理想咖啡店的样子”。最终店铺落脚于此,创始人还亲自设计了镶有“%”标识的整面绿植墙。回报给这位执着于咖啡艺术“大咖”的是意外惊喜——无论是客流量,还是知名度,阿拉比卡上海首店的成绩远远超过此前预期。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