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7
健康生活

老人用药后,尤需防范眩晕跌倒


    ■秦媛

    药师在门诊药房发药、给患者作用药交代时,常常提醒,某些药物在服用后可能会发生眩晕、瞌睡、嗜睡等症状,最好不要开车或从事高空作业等,这些药物最好在晚上睡觉前服用。

    药物诱发的跌倒,常与服药后注意力下降、晕眩、肌肉无力等不良反应有关。研究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的跌倒发生率大于30%,其中因用药等相关因素导致的跌倒约占10%以上。跌倒可导致软组织损伤、关节脱位、骨折和颅脑损伤,给老年患者带来极大的身体和心理伤害。

    那么,哪些药物可能引发跌倒?又该如何预防用药引起的跌倒呢?

    镇静催眠药

    很多老年人在看门诊时,时常跟医生说自己睡眠不好,想开一些助眠药物,也就是常说的安眠药。这类药物包括苯二氮卓类,如艾司唑仑、阿普唑仑等;非苯二氮卓类,如佐匹克隆、唑吡坦等。由于老年人机体器官和系统功能减退,安眠药体内代谢减慢,剂量过大易引发嗜睡、肌无力等不良反应,增加跌倒风险。

    因此,老年人在使用安眠药时,建议优先选择唑吡坦等非苯二氮卓类短效镇静催眠药物,其在体内消除快,可减少药物的蓄积作用;同时减少剂量,从最小剂量开始使用,服药第二天起床前先坐一会儿再下地,以减少跌倒的发生。

    抗过敏药

    抗过敏药是一类抗组胺类药物,其中一个不良反应为中枢抑制,特别是第一代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等,服用后易出现镇静、嗜睡、视力模糊等不良反应,尤其老年人对药物的敏感性增加,容易发生跌倒。建议睡前服用,以降低跌倒风险。

    降压药

    老年患者在服用降压药后,容易发生血压下降或体位性低血压,出现肌肉无力、晕眩等症状,尤其是在开始给药或者调整剂量时,从而增加了跌倒风险。此外,这些药物常联合使用利尿剂,如氢氯噻嗪,老年人在服用利尿剂后易出现血容量不足、血压下降等现象,长期服用还易发生低钾血症,患者感觉乏力、疲倦等。

    建议患者服药后多休息,走路时放慢脚步。如果发生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必要时可补钾治疗,以避免不良反应导致的跌倒。

    降糖药

    降糖药分为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在药物服用过量或进食减少时,可发生低血糖,从而引发头晕、共济失调等不良反应,进而发生跌倒。特别是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如格列美脲等,诱发低血糖几率较高。老年患者应密切监测血糖指标,及时调整药物剂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建议糖尿病患者随身携带碳水化合物等食品,一旦发生低血糖可立即食用。

    由于生理机能的降低和肝肾代谢能力的减弱,药物在老年人体内代谢减慢,药物的蓄积作用增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相对较高。因此,需充分关注老年人用药的药物选择和给药剂量,尽可能预防跌倒等意外的发生。老人服药后若出现不适,应充分休息,并在复诊时将情况及时告知医生。

    (作者为上海市东方医院药学部药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