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5
评论;视点

“轨道交通+中运量”将构成城市公交主骨架

中心城区规划形成“九横十三纵”中运量通道网络,目前研究方案中两条通道相对成熟


    ■本报记者  张晓鸣

    相对比较成熟的中运量通道研究方案是虹桥路-肇嘉浜路、浦东南路-上南路两条通道。虹桥路-肇嘉浜路通道西起虹桥路延安西路,沿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至南浦大桥,长约11公里。浦东南路-上南路通道从人民广场(近武胜路)起,沿西藏南路、西藏路隧道、浦东南路、上南路、林恒路至芦恒路枢纽,全长16.5公里

    机场联络线将确保今年启动建设,设车站九座,分别为:虹桥站、七宝镇站、华泾站、三林南站、张江站、迪士尼站、浦东机场站、规划航站楼站、上海东站

    上海将新开哪些中运量线路?机场联络线什么时刻启动建设?网约车、共享单车如何精细化管理?市交通委主任谢峰昨天做客“2019民生访谈”,就市民关心的交通热点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或新增两条中运量公交线路

    谢峰介绍,市交通委规划中心城区形成“九横十三纵”中运量通道网络,共22条中运量通道,总长280公里。其中,预留向宝山、虹桥、闵行、川沙等四翼延伸的条件,预期在中心城范围内将形成“轨道交通+中运量”构成城市公共交通主骨架,基本覆盖中心城范围内主要的公共交通客运走廊。

    “结合上海中心城区现阶段城市发展特点,我们选择了中运量实施后预期效果明显,且道路条件较好、允许辅线进入的通道进行方案研究。”谢峰表示,研究方案主要涉及范围为“两横两纵一联”五条中运量通道,即北横通道(恒丰路-内江路)、中山东路通道、浦东南路-上南路通道、浦建路-沪南路通道、虹桥路-肇嘉浜路通道,共计53公里。研究结果表明,截至目前,相对比较成熟的是虹桥路-肇嘉浜路、浦东南路-上南路两条通道。

    记者了解到,虹桥路-肇嘉浜路通道西起虹桥路延安西路,沿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至南浦大桥,长约11公里。浦东南路-上南路通道从人民广场(近武胜路)起,沿西藏南路、西藏路隧道、浦东南路、上南路、林恒路至芦恒路枢纽,全长16.5公里。

    机场联络线今年启动建设

    针对此前市民较为关注的机场联络线,谢峰也给出明确回应:目前机场联络线相关前期工作正在抓紧开展,将确保今年启动建设。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机场联络线是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为虹桥和浦东两大枢纽间的快速通道,有利于整合两大枢纽的航空、铁路等对外交通资源,▼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提升浦东、虹桥两大枢纽的服务能力,增强浦东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服务功能。

    记者获悉,机场联络线线路自虹桥站引出,沿沪杭铁路客运专线东侧向南,穿过沪杭铁路通道后折向东沿春申塘走行,而后穿越黄浦江,沿外环线、迎宾高速南侧走行,经三林、张江、迪士尼至浦东机场,出浦东机场后接入上海东站。线路全长68.66公里,设车站九座,分别为:虹桥站、七宝镇站、华泾站、三林南站、张江站、迪士尼站、浦东机场站、规划航站楼站、上海东站。

    此外,今年上海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14号线、15号线、18号线一期等共计128公里在建线路建设。截至目前,包含磁浮线、浦江线在内,上海现有轨道交通共计17条线路,达705公里。

    共享单车企业两次考核不合格将退出上海

    针对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兴业态,上海也将加强精细化管理。

    截至去年12月底,上海网约车平台总注册车辆数54.4万辆,总注册驾驶员数为52.1万人,实际日均上线营运车辆5.4万辆,上线驾驶员4.9万人。

    下一步,市交通委还将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合规”原则,继续充分发挥行业监管平台作用,积极稳步推进上海网约车平台企业合规化工作。4月底前,将清退第三批无网约车资质的车辆。

    截至目前,全市约90万辆共享单车完成电子注册工作。受到天气、企业状况和运维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月均活跃车辆数约为44万辆,日均活跃车辆约18万辆。

    随着企业投放车辆进入平稳阶段,上海将进一步完善“总量控制、牌照管理、动态调整”管理思路,工作重点从原来现场清理处置为主,转为兼顾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动态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运营激励挂钩。

    谢峰表示,今年,市交通委将与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共同公布新的考核办法,并将根据考核结果动态调整不同企业的注册车辆数量,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的企业将退出上海市场。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