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5
评论;视点

汽车消费维权难在哪?台面下潜规则露出水面


    张晓鸣

    今天开幕的上海车展,本是奔驰10余款首发车型亮相的大舞台。但人们在谈及这个品牌时,却不由想起最近那段“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视频——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与奔驰的行为,令所有消费者不得不质疑奔驰质量和4S店管理问题,进而对“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整治汽车行业销售乱象”等提出诉求。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2800万辆大关,连续10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汽车质量问题相应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汽车消费者正当权益,此前国内已经出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多项法律法规。然而,在财大气粗的4S店以及知名汽车公司面前,消费者个体依然居于弱势,可谓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汽车消费维权难主要体现在举证方面。在新车检验环节,消费者很难看出汽车存在的问题。从2018年全国消协对相关投诉的处理看,大到汽车的发动机问题,小到异味问题,消费者很难找出原因,只能自认倒霉。而即便部分案例可以提出确凿证据,消费者面对店家的“选择性回应”,依然很容易吃亏。不然,又怎么会有女车主坐在奔驰车引擎盖上与4S店交涉呢?

    这一过程被拍成视频传到网上,曝光在全国网民面前。视频中,该女士说了一句让人心酸的话:“如果这事儿有的谈,我不会做出这么不要脸的事,我今天在这很丢人的你知道吗?”其实,在日常汽车消费维权中,消费者都或多或少遇到过类似难题,“一哭二闹三上吊”并非个案。也正因如此,一石激起千层浪,“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视频激起了巨大的舆论共鸣。

    而汽车行业销售的潜规则方面,更是老生常谈。

    所谓潜规则,指的是某一行业和领域中存在法律和契约之外的规则,虽说台面上看不见,但在一定范围内往往比看得见的制度规则更有效力。从表面看,潜规则流行的原因是制度规则不彰,但制度规则因何未能叫停潜规则,这才是最需要重视的问题。

    汽车销售行业存在的各种潜规则,比如店内保险、加价销售、金融服务费等,早就不是秘密,除了一些购买小品牌、不畅销车型的消费者能够幸免,估计大多数买车人都要经历种种“流程”才能提走汽车。但其实,法律法规白纸黑字写着,消费者可以拒绝类似捆绑消费的费用。那么,问题来了:对于这种公开的“行规”,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应当及时介入?政府部门在潜规则长期公开大行其道的情况下,是不是更应多一些主动作为?我们相信,潜规则终将曝光在阳光之下。再大的基业,再响的名头,也拦不住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在立法、司法、执法方面更多向消费者倾斜,一定是法治国家的必然选择。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