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5
评论;视点

长三角首次实现营业执照“跨区域通办”

青浦、嘉善、吴江三地统一审批流程突破审批模式,下一步还将拓展通办服务内容


薄薄一张纸,功夫却很深——跨区域通办营业执照背后,是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协力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一体化”的积极创新。在一次次磨合与探讨中,三地的审批流程统一了,审批模式突破了,为企业跨区域办理营业执照缩短了地理距离,拉近了心理距离
左图:青浦区市场监管局“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颁发了首张“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营业执照。
(资料照片)
上图:上海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咨询。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徐晶卉 薄小波

    在长三角兄弟城市,“足不入沪”就能办理上海的营业执照?这样的好事,真的被来自浙江嘉善的姚家康碰上了——他最近收到了从上海青浦区市场监管部门快递上门的营业执照,这也是首张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的营业执照。

    薄薄一张纸,功夫却很深——跨区域通办的营业执照背后,是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协力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一体化”的积极创新。在一次次磨合与探讨中,三地的审批流程统一了,审批模式突破了,为企业跨区域办理营业执照缩短了地理距离,拉近了心理距离。◆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人在嘉善就能办理上海青浦的营业执照

    从事钢筋排水管生意的姚家康与上海同伴一起创业,计划在上海青浦区开一家贸易公司,将企业注册登记在朱家角镇。今年3月30日,姚家康前往嘉善县审批服务中心“长三角一体化企业开办服务区”,通过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提交了申报开办企业的所有材料。接下去,他体验了一把“速度感”——仅仅一小时后,企业注册登记申请就获预审通过。经过数据推送和线下专递,上海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当天就核发了上海积可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这也是首张“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的营业执照。

    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副科长徐柳青表示,如今统一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模式后,不涉及前置许可的申请企业,在网上审核通过后,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就能用快递颁发营业执照,企业负责人不需要再跨地区跑腿办证。

    12项通办内容已在青浦、嘉善、吴江达成共识

    企业获得感的背后,凝聚着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智慧探索。

    昨天下午,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又坐在了一起,就通办标准的统一、通办事项的拓展等推进细节进一步磨合,争取实现区域一体化营商服务的统一标准。在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灿莲的日程上,这样的沟通已经有好几次了,每一次大家坐下来面对面交流,都能解决好几个“堵点”。去年12月和今年3月,三地之间的恳谈会,在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出台住所分类登记负面清单、推行“审核合一”、推行登记许可“证照联办”、企业注册许可跨区域通办等12项内容上,已经达成了共识。

    今年1月起,青浦、嘉善、吴江先后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由专人负责,建立联络小组,负责工作对接,搭建跨区域通办平台。据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介绍,青浦、嘉善、吴江下一步将拓展“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的服务范围,除了企业营业执照的注册登记,还将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经营许可。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