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7
文汇智库

《新时代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丛书》——

领风气之先彰理论品格


    ■陈学明

    丛书既透彻又令人信服地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和“定盘星”。丛书成功地把学术性和通俗性结合在一起,既可以进入高雅的  “学术殿堂”,又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丛书》是上海理论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是理论界和出版界通力合作、精心推出的精品力作,也是国内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率先推出的首套新思想研究丛书。纵览丛书10部佳作,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显著特征:

    其一,政治站位与理论站位都很高。丛书立意鲜明,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产生和进一步产生的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作用,用自己的语言告诉中国人民:我们要实现中国梦,要让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强起来,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唯一的选择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前进。丛书既透彻又令人信服地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  “主心骨”和“定盘星”。

    其二,注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贯通性研究。整套丛书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10本著作大致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加以阐释,如对党的全面领导和自身建设、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读了这些著作会使读者从整体上提升对十九大精神的把握和领会。二是就一些全局问题加以系统性研究,如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由于做出了有深度的论述,读起来令人十分“解渴”。丛书最“出彩”的是对党的领导和建设的阐释,10本中有3本是涉及这方面内容的,一本论述何以“四个伟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一本论述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还有一本则论述在新时代怎样进行党的建设。这三本书连成一体,相互贯通,是党的领导和建设理论研究的重大成果。

    其三,不“自说自话”,进行富有针对性的“接地气”的论述。作者们的论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敢于和善于回答群众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这方面做得最成功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研究》一书,可以说,该书就是针对“当前有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各种  ‘困惑’和  ‘看法’”而写的。该书作者把一些人在现实层面存在的  “困惑”和“担忧”罗列出来,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作出了富有说服力的回应、辨析、澄清。

    其四,文风朴实,把深刻的理论寓于通俗的语言之中。阐释新思想的著作,一般来说,往两个方向上发展:一是成为学术精品,强调理论性、学术性,就新思想的相关理论观点进行学理上的深入阐述;二是突出通俗性,成为通俗易懂的大众读物。本丛书很难把它们归于上述哪一类,因为它既有通俗性的特征,又富学术性。它成功地把两者结合在一起,它既可以进入高雅的“学术殿堂”,又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正是本丛书的难能可贵之处,实际上,我们的时代太需要这种风格的著作了。

    (作者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