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7
文汇智库

中美关系的“坎”与“势”


美国经济的健康增长,已经离不开中国的经济。图为纽约时代广场即景

    ■吴心伯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与中美建交同步开启。这两大历史进程的交织,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

    40年光阴似箭,斗转星移。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关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从“共享的历史”走向“共享的未来”,双方尤要加强沟通、增进互信、聚焦合作、妥处分歧。为此,“望道讲读会”聚焦中美关系,邀请上海知名智库学者分析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梳理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分享推动两国合作交流的真知灼见。文汇智库版特刊发几位学者的主要观点,以飨读者。——编者

    “坎”:美国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发展道路,如何处理好两国关系

    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了中美关系的风云激荡,这在过去40年是前所未有的。那么,中美关系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矛盾的焦点和症结在哪里?我个人认为,中美关系的矛盾至少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焦点,是美国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特朗普政府认为,一个崛起的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挑战美国的力量、地位和影响力。因此,为了维持霸权地位,美国要强化与中国的战略竞争,通过竞争来阻止或者放慢中国的崛起,防止中国超越美国。过去一年,我们看到的来自美国的压力,不仅仅在经贸方面,在外交、安全、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有所体现。

    第二个焦点,是美国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道路。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有一个幻想,希望把它的发展模式和制度扩展到全世界,其中中国是它的主要目标,它是希望通过接触政策,来影响中国制度的选择和发展的模式。但是,中国坚定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而且更加自信。不仅如此,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政治精英对中国的不满甚至敌意在上升,他们妖魔化中国,希望通过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手段,向中国施加压力。

    第三个焦点,是如何处理好两国之间的关系。中美关系,一向都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但是在特朗普政府内部,实际上有不同的声音。一派认为,中美之间该合作的要合作,该竞争的要竞争,也就是合作加竞争;另外一派认为,要强化跟中国的战略竞争,通过竞争来削弱中国,放慢中国发展的步伐;还有第三派认为,美国要实施对华遏制政策,通过遏制中国,把中国往回推,使中国回到以前力量和国际影响力的弱势地位。那么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过去一年,我们面临了空前强烈的,来自美国方方面面的压力。

    “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崛起,是一个历史的趋势,美国阻挡不了这个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来化解中美关系的这些矛盾?我觉得首先要通过中美之间高质量的战略对话,让美国理解及认识到,力量对比的变化,是国际关系的常态。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崛起,是一个历史的趋势,美国阻挡不了这个趋势,它只能适应这个趋势。而且美国也应该认识到,即使中国哪一天在经济总量上超过了美国,美国也仍然在很多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比如科技、创造力等等,所以美国用不着过于焦虑。更重要的就是美国要认识到,当下应该去发展自己的力量,而不是阻挡别的国家的崛起。对中国而言,我们也要通过对话和实际行动向美国展示,一个崛起的中国,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比如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就给美国的贸易、投资、就业等等,带来了空前的机会。美国经济的健康增长,已经离不开中国的经济。同时,中美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有很多合作的空间,来应对共同面对的挑战。所以,不要只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对美国霸权地位的挑战,更要看作是美国发展的重大机遇。中美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发展的重要伙伴。

    第二个方面,就是怎么样让美国正确认识中国的制度和发展模式。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讲明这个世界上没有最好的制度,只有最符合自身国情的制度和发展模式。中国实际上一直在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和发展模式,而且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改革。对美国来讲,当下不是要把自己的制度强加于其他国家,而是要对美国的制度做认真改革,否则美国的制度,别说让其他国家去效仿,甚至连美国公众都会失去信心。当然,我们也要用行动表明,中国无意输出价值观和制度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

    第三个方面,就是如何处理好中美的竞争关系。我认为,中美关系曾经是、现在是、今后仍然是合作与竞争相结合的关系。所以,首先要继续扩大中美之间的合作,不能因为美国把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者,就认为中美之间没有合作的空间了,这远远不是中美关系的真实面貌。实际上,即使在特朗普执政以后,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仍然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合作。因此,首先要强调,中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基调之一。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中国的力量和影响力上升的背景下,中美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会强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怎么样处理好竞争。最理想的情况,就是中美之间的竞争,是一种建设性的竞争,不是破坏性的竞争。所谓建设性的竞争,就是通过开展竞争,大家更好地改善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是通过竞争去削弱对方、去破坏对方、挫败对方,那样可能就是一个双方皆输的格局。如果是一种建设性的竞争,那这个竞争的结局就会是双赢的。同时,我们也要警惕竞争有可能把中美关系导向对抗和冲突。特朗普政府内部有一批鹰派,他们打着战略竞争的名义,实际上是希望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如果他们的战略和政策得逞,那中美之间就会走向严重的冲突和对抗。所以,怎么样处理好竞争关系,防止竞争滑向冲突和对抗,这是当下的关键。

    展望中美关系的长远走向,我们应该有信心。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的资源、我们的手段、我们的能力,都会再提升。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处理中美关系的时候,有更大的主动性、能动性,来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所以,从长远来讲,中美关系走向取决于中国的发展,取决于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引领,也取决于我们把控中美关系的战略意志和能力。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