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1
要闻

美国爆发“超级真菌”引发公众关注,医学专家表示——

不要恐慌,健康人无需预防


    ■耳念珠菌之所以被称为“超级真菌”,一是因为耳念珠菌的耐药性比较强;二是血液感染致死率高;三是耳念珠菌鉴别困难。不过,专家提醒,免疫力低下人群容易感染,比如体弱的老年人、新生儿、糖尿病患者、重症监护室患者及术后患者等。对于普通健康人群而言,耳念珠菌影响不大,也不需要预防

    本报讯(首席记者唐闻佳)美国近期爆发“超级真菌”的消息,引发国内公众普遍关注。报道称“近50%的感染者在90天内死亡”,对此,医学专家表示,报道提及的“超级真菌”实为耳念珠菌,通常健康人群不会感染,免疫缺陷人群才可能受到影响,公众不必恐慌。

    耳念珠菌其实是一种多重耐药性真菌。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国已有587例确诊病例,遍布12个州,其致死率极高,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高热,且伴有多器官衰竭等,近50%的感染者在90天内死亡。耳念珠菌2009年在日本被首次发现,尽管已有近十年研究,但其来源依旧不明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倪语星教授表示,耳念珠菌之所以被称为“超级真菌”,一是因为耳念珠菌的耐药性比较强,部分耳念珠菌菌株对临床常用的抗真菌药物都有耐受性;二是血液感染致死率高;三是耳念珠菌鉴别困难,用传统的生化鉴定、显微镜观察等方法进行鉴别,它和普通念珠菌几乎没有分别,因此误诊可能性较大。他同时谈到,随着检验技术的提高,目前耳念珠菌可通过质谱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方法来鉴别。

    不过,专家提醒,对于普通健康人群而言,耳念珠菌影响不大,也不需要预防。

    “免疫力低下人群容易感染,比如体弱的老年人、新生儿、糖尿病患者、重症监护室患者及术后患者等。”倪语星说,免疫力低下人群较多的医院、养老机构等对此应充分予以重视,警惕院内感染的预防管理。他提醒公众,若前往医院探视病人,可使用一次性手套、口罩、隔离衣等做好隔离防护,离开时应彻底洗手,最好用消毒剂擦拭双手。

    耳念珠菌在普通环境或空气中几乎从未检出,但它黏附能力很强,会顽固地黏附在环境表面。因此,医疗器械如呼吸机、血透留置导管等接口处的清洁十分重要,必须做好更充分的消毒。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